肥东县元疃镇:多举措筑牢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 2020-06-01 11:24:12 责编: 陈亮

image

近期天气逐近炎热,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元疃镇积极谋划部署,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扎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位。该镇召开全镇防溺水工作会议,成立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小组,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制定预案,建立健全并完善预防溺水事故的工作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将工作责任具体分解到社区到人,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机制,确保每片区域有专人负责防溺水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该镇通过社区电子屏、悬挂横幅、微信群、志愿者入户发放防溺水宣传海报、《防溺水安全教育一封信》等措施,向家长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和青少年学生私自玩水嬉水的危险性,并提醒家长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加强对孩子外出游玩的监管。同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强制报告机制和台账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各社区留守儿童专干入户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补齐留守儿童没人监护易发生溺亡事故的短板。

image

三是加强安全巡查,及时消除隐患。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对辖区内河道、沟、渠、水库、塘坝等水域隐患进行排查,对于损坏、缺失的围栏和警示标牌进行了及时维修、更新。同时各社区安全员每天两次加强辖区水域巡查,发现有青少年儿童在水塘、沟渠边游玩,私自下水游泳等现象,及时制止劝离,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是签订承诺书,普及安全知识。5月28日,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来到该镇元疃小学,开展“六不一会”承诺书签订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带领学生们观看了防溺水宣传海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溺水儿歌、童谣,图文并茂的防溺自救知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进行了宣读、签订防溺水“六不一会”承诺书活动。此次活动要求孩子们谨记“六不一会”内容,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李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