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民政局精识别抓提升强巩固结对探访贫困户
来源: 2020-06-01 11:27:35 责编: 陈亮

71ea23404dec818fca566ba34b7971c

近日,是肥东县民政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下乡开展结对帮扶的日子。根据工作安排,全局帮扶联系人分别前往包公镇三个社区(小包社区、板桥社区、青春社区)91户2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上门走访结对帮扶行动。该局分管负责人表示,自落实帮扶结对解困工作以来,全局围绕三个目标精益求精,抓牢抓实,实现了91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工作目标。

精识别,落实扶贫救助对象一个不落。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提升精准扶贫质量,该局“瞄准”结对帮扶91个家庭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围绕扶贫项目带动、民政兜底脱贫政策,打通脱贫“最后100米”,把民政兜底保障送上门、送入户。在帮扶过程中,对贫困结对对象和全县范围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存在返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人口以及边缘人口,细致比对信息,提高核查精确率,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截止5月份,将新增对象162户283人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畴,1—5月份共发放低保金 7013.35万元。

抓提升,强化对焦对标整改力度。为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提升结对帮扶成效,县民政局在帮扶91户贫困家庭的同时,协同县纪委对全县未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对标对表、查阅资料、现场了解、走访座谈等方式,重点对脱贫项目接地、脱贫资金到位、脱贫政策覆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扶贫保障政策与成效“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全县5户未脱贫户和3户脱贫监测户全部纳入低保保障。

​强巩固,抓实帮扶项目可持续性发展。结对帮扶中,该局49名帮扶责任人与对象户算好明白账,理顺发展思路,找出存在返贫风险的结症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难题。同时,该局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连续5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将城乡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和低收入家庭收入认定等四项审批权下放乡镇。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兜底中的兜底”作用,找准定位、抓住重点、综合施策、强化兜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直接实施临时救助109人次。实施全县“三户一体”(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困难群体)二轮入户排查,对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进行论证,对排查中发现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高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