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镇域经济发展
来源: 2020-06-02 17:17:2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发展主线,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打好疫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坚持技术引领,专家围着农民转。根据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技术需求,紧紧围绕扶贫到户产业和庭院经济开展农村产业技能培训。汤池镇积极作为,一方面委托资质健全、师资雄厚的培训学校,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精准设置教学内容、严格遵守培训课时,切实提升培训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另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下集中培训、“线上”重点培训、“插班”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对于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或电脑等电子设备的参训人员进行网上理论教学,学习结束后再进行实地实操教学,保证了贫困户在家门口也能学到真技术。

坚持致富发展,先进做给农民看。该镇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和就业创业,建立了完善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

封面

坚持项目引导,项目带着农民干。汤池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贫困户参与项目的谋划建设和运营管护,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该镇因户施策,首先,帮助有劳动力、有意愿的贫困劳动者与就近的扶贫项目签订用工协议,按照工作种类、工作时长、工作成果给予相应的报酬,让贫困劳动者能就近就业;其次,对有土地、有能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园的技术培训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帮助其发展脱贫产业,并对产品符合要求的签订订单协议帮助其销售农副产品,做到“产、管、销”全产业链帮扶;最后,对极个别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扶贫项目的资产收益分红,帮助贫困户增收。

坚持多元帮扶,干部帮着农民赚。汤池镇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的高度清醒和自觉,聚焦短板弱项,深入一线摸排情况,为广大经营主体“送信息”“送技术”“送帮扶”,打通农产品生产、采购、运输、分配各环节通道,以“短平快”的要求为扶贫项目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汤池镇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坚持责任压力向脱贫一线传导、帮扶干部向脱贫一线集结、技术人员向脱贫一线驻扎、优势资源向脱贫一线汇聚,统筹各方力量,实行“资料帮扶、技术帮扶、合作帮扶、销售帮扶”等多种模式,对经营者给予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延伸产业链,提高项目抗风险能力,确保项目持续稳定经营,真正发挥项目的带贫减贫效果。(袁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