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开展城市绿化苗木抗旱工作
来源: 2020-06-03 10:52:36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入夏以来,由于天气干旱少雨,绿化苗木旱情加重,导致苗木黄化、萎蔫、落叶甚至出现旱死现象。旱情就是命令,苗木也是生命。为有效缓解辖区绿化苗木旱情,保证绿化苗木的正常生长,提高新栽苗木成活率,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在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和脱贫攻坚、秸秆禁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安排、合理调度,积极开展城市绿化苗木抗旱保苗工作,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夏。

image

image

细化方案,确保抗旱保苗。组织园林绿化养护单位利用洒水车浇灌、设施喷灌、人工管灌等作业方式,不间断、拉网式灌溉。针对今年新栽植及补植的各类绿化苗木,进行重点养护,合理增派人员、设备,进行精细化浇灌,采取小管细浇的方式,确保每一棵绿化苗木都能得到及时浇灌;对行道树、微地形、草坪等乔灌木及地被植物的不同受旱程度和耐旱能力,加大浇灌频率,及时组织浇灌。通过不间断作业,细致化浇灌,确保各种绿化苗木成活率,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

科学安排,错峰抗旱浇水。为尽量降低对市政用水的影响,浇水时间和居民生活用水时间错开,并尽量不用喷灌。采取每天早上提早作业,晚上延长作业时间等办法,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避免高蒸发时段进行浇灌作业,做到每浇必透,达到精细养护目的。在灌溉的同时,组织园林养护工人及时进行除草、松土、围堰,避免土壤板结,增进土壤蓄水保湿能力,提高浇灌效果。

加强督查,保证工作效率。局市政(园林)管理所组织力量加强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抗旱保苗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督促园林养护单位及时跟进抗旱保苗工作。对抗旱工作组织有序,较好缓解旱情的养护单位,将给予奖励。对抗旱工作组织不力,导致因旱情出现绿化苗木枯死的养护单位,将严格问责,并给予经济处罚,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过近期干旱少雨时期。

人文关怀,提高作业效率。针对早晨和晚间作业视线不清,安全隐患大问题,要求园林绿化养护单位给一线绿化养护人员发放闪光背心等,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同时,做好一线绿化养护人员抗旱保障工作,发放夏季劳保用品和夏季消暑物品,充分调动一线绿化养护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作业效率确保抗旱护绿作业安全。(通讯员  尹贤民)(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