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促进全区绿色发展
来源: 2020-06-03 15:32:40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今年午收以来,埇桥区通过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和秸秆打捆离田作业,积极破解秸秆焚烧难题,全力抓好小麦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杜绝秸秆和麦茬焚烧现象的发生,取得良好效果。

在桃园镇桃园村的一片麦田里,由宿州天一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统一调配的小麦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正在热火朝天的同时作业。收割机完成小麦收割后,由搂草机将散落的秸秆聚集起来,打捆机紧随其后进行打捆作业,圆柱形的成捆秸秆不时从打捆机中吐出,再由工人统一运至秸秆储存处。机械一体化运作将农民难以处置的秸秆统一安排进行打捆回收。

宿州天一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韩柯望说:“今年我们合作社准备了七台打捆机,两天时间我们打捆了近9000亩地,预计整个午季我们收储面积达到两万亩地左右。”

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作业可将分散堆积的秸秆进行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综合运输利用,送往发电厂、造纸厂、生物质生产基地等作为生产原料,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在维持农田种植墒情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户的秸秆处理问题。

宿州天一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韩柯望表示:“我们把秸秆收上来之后,一部分直接送到周边发电厂,作为清洁能源使用,还有一部分经过初步加工之后作为养牛场饲料使用,大大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

近年来,全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促进秸秆禁烧工作从“以禁促用”向“以用促禁”的模式转变,进一步减少秸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据埇桥区桃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文成介绍,秸秆离田,一是减少病虫草害的发生率,二是提高收割效率,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另外把收储上来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工业化“五化”综合利用,使秸秆变废为宝。(通讯员  韩伟)(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