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桃花潭镇:推进健康脱贫,牢驻健康防线
来源: 2020-06-03 16:26:43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泾县桃花潭镇着力推进健康脱贫工作,进一步筑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603103827

一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健康的“守门人”。桃花潭镇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对象1795人,家庭医生实际签约1381人,其中无偿签约918人,有偿签约463人,除长期在外等无法签约外做到“应签尽签”。为了保障服务,该镇严格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实现电子签约,人脸识别认证进行履约,做到签约一例,履约一例。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行按期履约,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重点管理;对已签约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指导,按照相关要求面对面随访一次;其他人群按签约服务协议执行。

微信图片_20200603103836

二是落实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办理,做健康的“贴心人”。今年以来桃花潭镇为切实做好我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办理工作,让全镇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健康脱贫“180”政策,该镇卫计办、卫生院积极联系县医院组织骨干医师来到该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证集中办理工作。4月22日、29日两天,为200余人进行了慢性病证鉴定及办证服务,经审核符合慢性病办理条件92人,其中新增慢性病病种21人,另外审核办理“两病”证56人。

三是实行健康脱贫包保责任制,做健康的“指导人”。桃花潭镇卫生院不断建立健全责任到人、职责到位、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实行健康脱贫包保责任制。安排全院骨干医生组成医疗服务团队作为包户干部,对本辖区贫困患者实行逐人逐户包保,按月走访,实现全镇20个行政村包保全覆盖。镇村两级医务人员通过走村入户、信息核实、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落实“双包保”,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摸底信息真实准确。对贫困患者实时关注、实时帮扶,实现健康管理全覆盖、动态服务全过程。同时通过两级宣传将健康脱贫政策、健康知识、预防保健措施宣传到户。(沈慧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