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织牢“四张网” 助推非公党建上台阶
来源: 2020-06-04 09:36:58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长期以来,泗县积极探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党务队伍专业化、活动阵地实体化、作用形象显性化、激励保障制度化,全县非公党建质量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image

织牢“组织网”,破解覆盖难题。坚持抓牢基层组织网络这一主线,突破传统“单位式”组织架构,促进各种资源和力量统筹整合。构建“一条线”领导。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网格化建设领导小组,县委非公工委书记任组长。形成“县委组织部统一领导,非公指导站总指导,网格责任区具体落实”的管理模式。推进多网格划片。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和开展组织活动的原则,将全县401家非公企业和98家社会组织划分8个网格,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推进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全覆盖”提升。每个网格至少确定1个示范中心企业,采取“1+X”方式,以先进党组织带领后进党组织,以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帮扶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推动15家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216家非公企业结对共建、组团发展。

布牢“队伍网”,形成工作合力。针对非公领域网格化管理“缺人抓、不会抓、抓不实”现实难题。坚持“双向选择”,实现人岗相适。按照“单位推荐、个人自愿、双向选择、组织决定”原则,选派70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党建经验足的指导员到企业开展工作,全面加强非公领域网格员队伍力量。坚持“双重管理”,确保在岗在位。实行县委组织部和选派单位“双重管理”,网格员定期向所属党(工)委上报工作进展和成效、存在问题等情况。疫情期间,网格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9家,占全县复工企业65%。坚持“双赢目标”,强化作用发挥。组织党员职工志愿服务活动2318次,累计把27名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131名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助推安徽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创评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

image

编牢“制度网”,补齐管理短板。通过制度建设,消灭非公领域网格化管理存在的“空白点”。出台制度性文件。先后印发《网格管理员考核管理办法》、《网格管理员信息反馈管理办法》等4个管理办法,推动非公党建网格化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按月召开工作例会,实行网格长负责制,健全联席议事制度,建立公开告示制度,网格负责人定期向网格内所有的非公企业公开告示,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向所联系企业公开告示。强化“工作闭环”管理。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记录,对网格内发现的问题,规范落实“发现上报、受理登记、任务派遣、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将网格工作模式变为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一年来解决工作推进中难题79件,处理党员、职工的来信来访127起。

筑牢“保障网”,弥补动力不足。注重投入抓带动,防止非公领域网格化管理“木桶效应”。坚持统一标准,强化阵地建设。依托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对八个网格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命名、统一标识,非公企业全年“五抓五送”投入超15万元。坚持多方支持,拓展经费渠道。指导乡镇(开发区)党(工)委按照不低于5%的党建经费预算给予倾斜,企业按照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1%,税前列支用于非公党建工作开展;企业与机关结对帮扶筹措,社会各界人士资助筹措,保障非公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顺利推进。坚持奖补返补,提升引领作用。全额返还上年度非公党费9.28万,省市非公党建奖补14.3万,县级奖补1.6万,同时对优秀的非公企业网格服务的社区志愿者给予适当补贴,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信心和热情。(通讯员  王永皓  杨秋秋)(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