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彰显新时代党员先锋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2020-06-04 12:11:08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份力量,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一面党旗就是一种信仰。心中有党,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希望有力量,一线彰显责任担当。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泗县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锻炼政治品格的大课堂、培养交流提升的大平台。

image

党徽闪耀在一线

时下正值午收季节,泗县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第一线。田间地头抓宣传,收割现场搞服务,成为丰收田野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无论是华灯初上,还是黎明曙光,地头边,一座帐篷、一把扫把、一瓶灭火器、一枚枚闪耀的党徽。他们是人民群众财产的守护者,是秸秆禁烧的放哨人。党员们统一佩戴党徽和红袖标,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职责。通过印发宣传单、张贴红纸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启动村组广播、巡逻宣传车上路、召开禁烧会议、微信群转发信息等多种形式;县镇村组齐合力,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禁烧工作政策规定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及自觉意识。在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期间,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公益志愿者,都奋战在田间地头,这是为民服务的良好体现,也是新时代党员精神风貌得展现,更是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的彰显。

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泗县各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深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凝聚起希望的力量。各临时党支部充分用好由党员干部组成的“为民服务小分队”,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解群众之难,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品。在复工复产期间,着重以党组织为助推器,以党员为先锋队,保障好春耕春种各类农业生产资料,主动联系农业合作社,深入田间地头、产业扶贫基地,切实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广泛动员员工与企业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结合工业园区实际,建立网络化管理模式,由产业集群党总支负总责,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卫生等部门力量,对园区企业规范用工、人员检测、厂区消毒管理等进行精心上门指导并监督,切实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战。

党支部建强在一线

近年来,泗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信访维稳”“基层党建”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争创活动。以基层党组织提升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切入点,完善“党建+”的党建工作模式,坚决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制度,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创新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着力培养想明白、干明白、说明白“三个明白”干部。通过经验交流、比学赶超,切实压实镇村干部责任;让镇村干部有比头有学头有奔头,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打造一支听指挥能吃苦战斗力强的“一懂两爱”基层干部队伍。通过在一线建强基层党支部,使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信念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干事创业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为群众办实事能力前所未有的增强,基层党建引领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先锋模范展现在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在泗县城区,以社区为单元,以住宅小区为网格。由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担任各居民小区包保组组长,居住在本小区的县直机关科级干部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居住在本小区的公职人员、属地包保干部、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民警、房屋管理服务中心和本区物业人员组成的“七合一”包保制,县直单位动员所有公职人员,参与本小区、本家庭排查及情况报告,做好亲属宣传工作。在乡镇实施“十户联保、邻里守望”小网格管理,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自然庄为单元,划分为大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选配网格长,每个网格按照10-15户为一个小网格,实行十户联保,形成了齐心凝聚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力的体现。

优良作风锤炼在一线

脱贫攻坚在最吃紧的关键时候,剩下的未脱贫户都是难中之难。在原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泗县广大科级及以上干部与未脱贫户再建立帮扶关系,形成“一帮一”模式,加大帮扶力量,给予未脱贫户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扶持,进一步实现了有需求农户有党员干部帮扶,从而达到促进精准扶贫发展的目标。并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下村组”行动,从县直单位选派人员组成专班,村级专班由县直单位班子成员担任班长,每个村级专班分片到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下沉到村,集中开展农村危房“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双基”建设完善、扶贫政策落实推进、产业发展增效、基础管理提升“六大行动”等,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让基层一线成为锤炼广大党员干部优良作风的主战场。(通讯员   朱立杰)(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