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赵屯镇:车厘子结出“致富果” 群众脱贫有“底气”
来源: 2020-06-04 15:13:39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日前,在安徽省砀山县赵屯镇吕集村特色扶贫产业园种植基地内,成片的车厘子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果子,犹如珍珠玛瑙般点缀在翠绿的枝叶间,让人垂涎欲滴。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赵彦超正带领贫困户务工人员采摘、分拣、装箱,准备通过电商销售。

image

车厘子,别名又叫大樱桃、含桃、荆桃等,是上市最早的一种乔木果实,号称“百果第一枝”。时下,正是砀山县车厘子成熟上市的季节。2016年以来,吕集村村民赵彦超流转土地120亩,本着优质绿色生态的理念,利用当地独特的土壤和自然气候,种植各类品种车厘子7000余棵,建立起车厘子扶贫种植基地,成为新农村致富带头人。赵彦超满脸兴奋地说:“我们种的都是从陕西铜川引起的优质车车厘子树苗,主栽四个品种,分别是布鲁克斯、美早、撒米托、红灯。通过4年的努力,曾经种下的车厘子树如今已经挂果成熟并开始采摘。今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还是赢来了大丰收,今年预计收获20000公斤优质生态车厘子。我们在电商直播平台销售,车厘子已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该种植基地栽种的车厘子口感好、糖分高、外观亮,深受消费者青睐。在种植、采摘过程中,扶贫基地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务工就业的机会,让10户贫困户在基地里长期就业,同时,还带动吕集村40多人就业。这些小小的车厘子,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金果果”、“致富果”。

image

砀山县赵屯镇吕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海峰说:“在车厘子基地的带动下,当地群众自发参与进来种植车厘子,车厘子的生长季节非常长,树体长势非常好。小小车厘子将大有作为,我们有信心把车厘子打造成一线品牌,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

近年来,赵屯镇吕集村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气候优势,以实现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强势推进,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业,部分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积极推动了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通讯员  李艳龙)(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