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脱贫路上变身养殖能手
来源: 2020-06-08 16:46:01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现年51岁的柳世喜,是宣城市泾县泾川镇潘石村贫困户,早年间因父亲早逝缺乏劳动力而导致贫困。小学毕业后的柳四喜未再读书,先后在家务过农、在村窑厂做过事、外出打过工,由于缺乏一技之长,生活上始终没有多大起色,但是也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柳四喜母亲突发重病,家中入不敷出,万般无奈之下,他到村委会递交了申请,同年被吸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为贫困户后,柳世喜户虽然享受到一系列的脱贫政策,但是这些仅仅缓解了其母亲的医疗支出,但是脱贫致富还得靠自身“造血”。穷则思变,柳世喜在田间劳作时也陷入思考:“自己年纪轻轻,不能就这样得过且过,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美好的生活。”他看到自家宽敞的前庭后院,萌生了发展特色养殖业的想法。于是,他来到潘石村委会,将自己的想法向两委干部和盘托出。潘石村两委对其发展养殖业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只要选准了方向,村里一定会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4a586d363456580dc877dbab6e020ea

柳世喜平时喜欢上网,“触网”也比较早,2008年就使用淘宝购物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网上了解到野鸡的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市场需求量大。于是他就在网上与出售野鸡苗的商家开展网聊,经过一段时期的咨询了解后,他初步掌握了饲养野鸡的基本方法,柳世喜决定发展野鸡养殖业。面对缺口的资金,潘石村两委在多方协调下,柳世喜如愿从泾县农村商业银行晏公支行贷款4万元,用于购买野鸡苗和生产资料。

为了熟练掌握野鸡的养殖技术,柳世喜通过从书本学、在网上学、向农技部门请教等办法努力提高养殖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淘宝上认识的销售野鸡苗的养殖场老板骆总,他已经记不得一天下来向对方请教过多少次了。骆总创办野鸡养殖场也是半路出家,他深知贫困人群创业之艰难,看到柳世喜勤奋好学,他决定收下了这位“大龄”的顾客徒弟,为他提供全程养殖指导。野鸡苗刚刚买回家时,柳世喜白天喂鸡食物,晚上则睡在鸡苗旁边密切观察,不懂就问骆总,养殖技术进步明显。骆总时常感慨地说:“从柳世喜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打拼的影子,相信只要他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成为野鸡养殖能手,脱贫致富指日可待!”功夫不负有心人,柳世喜从开始的几十只饲养到后来的几百只一批的饲养,年收入也达到4-5万元,并于2016年顺利脱贫。

f47c0860e7d3b6498a52e48eeae8828

柳世喜在养殖野鸡的道路上也遭受过挫折,2017年,因一批野鸡患病毒性感染的疫情,死亡率高达90%。巨大的损失面前,柳世喜没有气馁,通过向村里科技特派员咨询,并请来县畜牧水产局的专家坐诊,找出了病因,总结了经验教训,他的养殖技术也逐渐炉火纯青,如今他的野鸡养殖产业已发展得如火如荼。

2020年柳世喜又转向尝试发展土鸡养殖业,同时又在酝酿第二个养殖项目——青蛙养殖,投资1万多元占地1.2亩的养蛙池已初步建成。展望未来,他信心百倍,他自豪地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心里感觉无比的自豪与踏实!”(查富宏 陈亚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