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豇豆——扶贫路上的“黄金豆”
来源: 2020-06-11 16:53:3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水口村地处安徽宣城泾县溪口大坝上游,属半圩区,圩内有肥沃的土地,适应种植蔬菜。其中豇豆就是水口村的常种农作物,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从每年的三月开始播种到收获嫩豇豆只需两个多月时间。近几年在下沿组组长汤德彬的带领下,种植嫩豇豆的农户逐年增加,亩产量可达三、四千斤。

水口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74人,大多因残或者劳动能力较弱,针对这一现状,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深入每一户家中宣传扶贫惠农项目政策,并说明豇豆生产时间短、收益快、效益高,动员在家的贫困户利用自已承包的土地,尽可能地发展豇豆种植。此外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还积极与泾县正兴隆酱菜厂联络,商量嫩豇豆收购和种子统购的相关事宜。

fd8c937dd667d97de1e8a1a3f42da10

时任村书记张承义的联系户曹小山因肢体四级残疾,自已又没有特长,但还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张承义就多次上门耐心讲解,勉励他自力更生,最终曹小山在自已的承包地上种植了0.7亩豇豆。还有贫困户刘长生,今年六十五岁,通过扶贫队长翟晓林多次上门不断讲解,告知他种植豇豆在本地有人收购同时还负责统一购种,最终刘长生种植豇豆1.4亩,现在豇豆长势喜人,刘长生自己脸上也挂满了喜悦的笑容。

如今小小的豇豆在水口村脱贫攻坚路上正发挥着大作用。(刘小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