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路在山间飘扬,下一站是幸福
来源: 2020-06-12 09:53:21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70年代以前,横亘在宣城市泾县汀溪乡桃岭村面前有两座大山:鸟雀岭和黄连岭。听当地人说,这两座山鸟雀难渡,当地人生活苦若黄连,因而得此名。山的那边是什么?那个年代的桃岭人用肩挑背扛的脚力去探索。

天然山岭阻隔,更是让当地留下歌谣:有女不嫁桃岭郎!70年代的炮声和铁钎声凿开了桃岭人民的“幸福路”——“皖南川藏线”,当地人生活变化是这条路蜕变最美的注脚。 

图片2

“这条路从当初的沙石路到水泥路,从窄窄的水泥路到拓宽,从白到黑,我一直都看着。”寒来暑往,住在路边的黄江才见证了这条路的变迁。

人生七十古来稀,已经70岁的他将自己一生留在自己的家乡,留在自己所铺就的路边。人不辜负自己的家乡,家乡也一定不会辜负爱他的人儿。

年轻时他参与这条路的修筑,对于当年修路的那些往事历历在目,修路的那些细节也是记忆犹新。

图片1

修路的苦却换来后人的甘甜。一辈子操劳的黄大叔很自豪当年参与修筑家门口的这条“皖南川藏线”。这些年随着“皖南川藏线”被开发出来,以及针对贫困户的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他因残致贫的儿子靠着自己的手艺经营农家乐富了起来,盖起了两层小楼,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自4月底以来,“皖南川藏线”桃岭段进入全封闭施工,朋友圈总能看到“白改黑”后飘起的“彩虹”,一张张,一幅幅寄托汀溪人民的新幸福。

“虽然这段时间修路,对我们农家乐影响比较大,那段苦日子我们都熬过去了,看着现在这条路越来越美,我们等等还是值得的!”黄江才脸上洋溢的幸福感难以掩饰。(李池 吴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