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群众“靠山石”
来源: 2020-06-15 15:50:2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和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皖农明电[2020] 11号)要求,全面对照问题表现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

在工作面前当“多面手”。汤池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排查问题,加强指导,促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镇上下,一查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能否正常运转,长效管护机制是否健全;二查农村贫困人口饮水是否安全;三查电网改造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到位;四查“四好农村路”管护是否到位;五查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是否达标;六查农村燃气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安全规范;七查破旧房屋外墙宣传图画与村庄及房屋建设和雷人标语;八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随意刷墙涂画;九查贫困户房屋存在通风漏雨、门窗破损、墙体开裂等问题。

封面

在问题面前当“灭火器”。该镇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管控。汤池镇党委、政府首先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其次镇规划分局明确排查工作流程,规范排查事项,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科学排查,切实摸清问题底数,特别是影响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突出问题,要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项,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最后镇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

在压力面前当“千斤顶”。汤池镇在整改工作推进中,把民生民意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农民所需、所想、所盼,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对标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缺项,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加以提升;二是对贫困户房屋存在通风漏雨等问题,影响居住安全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三是对已经涂刷的图画标语,根据实际情况,本着不新增财政负担、村级负担和农民负担的原则,在绝对不准出现类似增量问题的前提下,实事求是进行整改。(袁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