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茶旅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增收致富
来源: 2020-06-17 10:52:45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为了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茶农的脱贫致富,近年来,泾县大力扶持茶企和茶农,兴建观光茶园,兴办农家乐,促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该县汀溪乡大南坑村是纯山区乡,除了山林和茶叶没有别的资源,在上世纪兰香茶产业发展起来之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贫困村。然而,随着兰香茶产业和茶乡旅游的蓬勃兴起,大南坑村作为当年汀溪兰香的创制点和最大生产基地,迅速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农民收入一跃跨入全县前列,全村人均收入已达5万元,最高超过25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2倍以上。很多贫困茶农也随之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该村冷水坑的盛龙华户,十年前还住着多处透风的破房子,但在看到生产兰香茶真能增收之后,他就专心学习采制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被村民称为“专家的高徒”,不到十年就脱贫了。随后他又热心教会附近几个贫困户采制兰香茶,也帮助他们脱了贫。再如九里村的樊小平户,当初,孩子的200元学费都经常没有着落,自从学会做名茶,收入逐年攀升,俩孩子也学有所成。泾县的重点茶区还有更多农户,因为名优茶生产和旅游业的发展而快速致富,不少农户的茶叶和农家乐经营,年收入超过了50万元。

一些茶叶企业也积极帮困扶贫,除了直接捐助外还优先收购贫困户的茶叶。如泾县汀溪兰香开发公司,在汀溪乡招聘了2名贫困茶农来公司务工,安徽兰香茶业公司给每年都给帮扶的贫困户送去良种茶苗。十多年来,安徽兰香公司还积极参加团县委组织的捐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并将公司作为他们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激励当地青年人自食其力。公司更通过发展有机茶生产,使得我县最早的有机茶基地成了茶区致富的领头羊,其中的丁四海、万爱兰、汪品等户,仅茶叶年收入都早已超过20万元,他们全组还为此给公司送来“发展有机茶、致富千万家”的大红锦旗。

目前,全县涉及6个乡镇30多行政村的名优茶产区有4个贫困村,他们通过茶叶产业走向脱贫致富,茶农平均收入高于全县20%以上。泾县茶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对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发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董永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