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产业发展强村富民
来源: 2020-06-28 10:52:45 责编: 罗宝 陈亮

安徽日报logo

​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鼓励各村发展到村产业项目,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孙家村徐贵华正是此项政策的受益者。

徐贵华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车祸导致视力残疾,致使生活贫困,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军人出身的他,不甘贫穷,主动发展产业养鱼,同时被聘为童湖茶场管理员,妻子利用闲暇时间也在茶场打零工,通过孙家村到村产业项目的带动,2018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孙家村全村辖28个村民组,人口30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4户174人。村“两委”始终坚信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根本之策这一理念,一直以来就谋划以发展到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镇党委政府号召各村积极谋划到村扶贫产业项目时,孙家村率先响应,利用自己境内拥有神山森林公园的优势,努力争取到近20万资金来建设苗木项目,种植150亩苗木,当年就为贫困户带来了1.2万元的收益。2019年孙家村再接再厉,利用自己的山林资源,引进安徽省鑫塘茶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来150亩苗木的基础上又发展2000亩,其中租赁14 户扶贫户田亩136亩。

同时孙家村利用原村级集体茶场进行改造和扩建,建成60亩茶场和100多平米的厂房,目前已吸收数名贫困户在场内劳作。2019年茶场项目实现纯收入近4万元,这些收益资金全部分配给贫困户,确保了贫困户收入稳定和如期脱贫。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增建茶场项目120亩,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只等着茶苗种下,预计今年收益会更上一层楼。茶场的增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

为了更好管理到村产业,2019年4月,孙家村成立全椒县神韵农业专业合作社,全面负责苗木和茶场的管理。统一采供农资、种子、种苗,统一技术标准规范,统一挂牌销售,保证了苗木和茶场的质量和效益。产品远销周边地区和省内外,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孙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资产收益分红39户95人,贫困户享受村级资产收益人均达2160元。这两个项目带来的效益使孙家村深刻地意识到发展产业才是强村富民之路。

今年,在之前产业项目基础上,六镇镇继续探索“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动全镇产业发展,扩大产业扶贫辐射带动覆盖面,健全稳固脱贫长效机制,同时整合优势资源,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本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创收。(张月 张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