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张青青 2020-07-09 15:17:17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云岭镇为促进脱贫攻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各站所、各村的作用,2020年,深入开展“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抓宣传、抓典型等方式,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增强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宣传,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为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贫困户对精准脱贫政策的知晓率,着力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提高对脱贫致富的认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云岭镇19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扶贫专项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使得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利用“活力云岭党旗红” 重点宣传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帮扶干部、脱贫户以及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重点宣传,用先进事迹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发布扶贫励志故事6期;同时,积极挖掘全镇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并做好典型宣传,增强镇村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传播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被省级媒体先后宣传报道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感人故事150余篇。

抓载体,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将扶贫工作与当前镇重点工作相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关乎脱贫攻坚的质量和农民步入小康社会的幸福指数。连日来,云岭镇以农村卫生改厕整改工作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家园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动员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在原有旱厕基础上因势利导,实现“拆”与“改”有机结合,为农村卫生改厕工作注入新思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云岭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村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社会稳控体系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平安稳定基础。云岭镇根据2020年全县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宣传工作计划,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切实际、成效显著的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月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推进脱贫攻坚,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云岭镇开展了“清洁美好家园,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帮扶责任人利用每月走访之余,有的打扫庭院,有的在厨房、卧室为贫困户整理生活物品,原本杂乱无章的小院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切实将扶贫帮困落实到实处,让困难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下一步云岭镇将加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增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的能力,做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工作,既要群众精准脱贫,又要达到“精神脱贫”“素质脱贫”,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力争把“自强、诚信、感恩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张青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