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四突出”全面抓牢脱贫攻坚责任担当
来源: 袁玮 2020-07-10 09:50:24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庐江县汤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以学习、示范、引领、整改工作为抓手,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确保高质量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突出根本遵循抓学习。汤池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每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时,都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突出以上带下抓落实。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逢重要会议必讲脱贫攻坚,走村(社区)入户必查短板弱项,访贫困群众必看生活改善情况。首先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联系扶贫任务最繁重的、矛盾最突出的、经济最薄弱的村(社区);其次汤池镇安排3名业务骨干充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强化驻村帮扶力量;最后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定点包保11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社区)。

突出模范带头抓榜样。大力弘扬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理念,镇扶贫办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镇开展精神文化脱贫行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之星人物宣传活动,志愿者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广泛开展“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活动。与此同时,镇扶贫办为已脱贫户发放1122张脱贫光荣证,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在全镇上下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汤池镇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摆上突出位置,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清单,部署开展再对标再整改专项行动,把整改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三查三问”,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同时,该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通过约谈、批评教育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问责形成声势、形成震撼、形成常态,坚决“零容忍”。(袁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