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来源: 沈梦琴 2020-07-10 17:23:45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点赞英雄楷模。

近日,皖南山区暴雨频发,不少地质灾害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在防汛抗灾的前线,基层干群和人民子弟兵日夜奋战在一线,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汗水筑牢百姓的生命防线,无愧为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英雄气概,乃无私忘我、心怀人民之人在困难艰险面前所展现的大无畏精神,其为气也,至大至刚。英雄气概,说到底就是民气、人心。杨万里在《壬辰轮对第一札子》中有言,“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春秋军事家孙武亦云,“上下同欲者胜”。纵观古今,民气聚,则国力昌盛;民气散,则国运衰弱。

飞腾一点英雄气,万里风沙为飒然。每当面临重大自然灾害,或在历史的关键节点,这股英雄气概便迅速聚集、喷涌,在风雨中求索,于艰难中前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去年的这个时候,就在我们身边也涌现出了时代楷模-李夏,在抗击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时,他临危受命,深入一线,将人生的“盛夏”定格在了这个夏天。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用生命践行使命担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从九八抗洪到抗击台风“利奇马”,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他们用身体筑牢人墙,用生命践行使命,无不展现出无私奉献、奋勇向前的英雄气概。正是拥有了这昂扬向上的气势,中华民族和亿万中国人民才能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够经历住一次次历史大考,才能上下同心勇往直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所说:“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沈梦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