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街社区王琴英:累了我一个 平安千万家
来源: 洪流 2020-07-21 15:14:31 责编: 陈亮 实习生:吴瑞琪

1

​随着强降雨的再度来袭以及长江上游洪峰的滚滚而来,芜湖市的防汛抗洪形势更为严峻和紧急。连日来,弋江区中南街道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坚守在防洪大堤上,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像一根根钢钉扎在防汛抗洪的岗位上,王琴英就是其中的一个。

王琴英是中南街道兴隆街社区的党委书记,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基层社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多年来,兴隆街社区进行了拆迁改造,面貌日新月异,社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可她却始终坚守岗位;她熟悉政策、了解社区人文地貌及居民家庭情况,堪称兴隆街社区的“土专家、活档案”;她为人谦和,心系群众,工作认真,很多居民都喜欢她、信任她,可如今她已到了退休的年纪,这次防汛工作按理说她是女同志又快退休了该往后退一退,可她却坚持冲在最前面。

不间断来回巡查几公里防洪墙:墙体有无湿浸情况,墙脚坡面有无渗漏,江面水位涨跌的观测……每次巡查她都认真细致,并把巡查结果详细记录在值班本子上。时儿顶着烈日,时儿冒着风雨,身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还有蚊虫肆虐侵扰、孤寂难耐的黑夜,这一切都没能阻拦她巡查的脚步。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309

7月18日夜晚,绵绵细雨淅淅沥沥,正在巡堤的王琴英扶着防洪墙身体歪斜着站在那里。原来,近日防汛任务较重,她有些劳顿,再加上夜里江边上湿气很重,她的老毛病颈椎炎又犯了。“没事的,老毛病了,吃点药用暖水袋敷一敷颈椎就会缓解的。”她强掩着笑容对同事们说,谁都知道颈椎炎发作时不仅仅是颈椎疼痛,伴随而来的是颈椎压迫神经和血管,使大脑供血不足会带来瞬间头晕昏迷的危险。经过服药和暖水袋热敷,王琴英慢慢地撑着站了起来,同事们都劝她回去休息,她杵着棍子指着防洪墙说:“我在这工作了几十年,98年到现在每次防汛我都参加过,这一段哪处易发生渗水,哪地方地势低洼,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了。”说完她把暖水袋绑在颈子上,穿好雨衣继续往前巡查。我望着湍急的江水,再望着王琴英前进的身影,我仿佛读懂了她......这片江堤不仅仅是她肩头的职责,更是承载着她多年的青春啊!

滔滔江水势如洪,披肝沥胆战蛟龙。在防汛抗洪的阵营里,作为社区书记的王琴英没有豪言壮语,她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激励着更多同志的防汛抗洪热情。有同事说:“王书记轻伤不下火线,累了她一个,平安千万家!”(洪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