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园丁”志愿者放弃暑假拿起铁锹坚守防汛一线
来源: 李璇 2020-07-29 14:52:23 责编: 李飞鹏

安徽日报

今年入汛以来,连日雷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导致水位暴涨,给防汛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然而,有一批这样的人群,他们勇当防汛志愿者,彰显“园丁”的守护。他们就是来自弋江区境内各中小学、高校的老师们。

QQ截图20200729105736

闻汛而动,主动请战。自防汛拉响一级警报以后,澛港街道6.4公里的防汛责任段上,总能看到一群温文儒雅的志愿者。他们“放下粉笔,放弃暑假,拿起铁锹”,主动请战保卫江堤。7月20日至今,弋江区辖区内各中小学、高校,如皖南医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澛港小学、利民路小学、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组织了一批又一批的“园丁”志愿者。他们与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并肩作战,共同巡堤,排除险情。截至目前,共计140余名老师志愿者都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身至瀂港街道防汛工作中。

QQ截图20200729105822

巡堤查险,先锋表率。没有巡堤经验的“园丁”们,放下老师身份,当起学生,认真学习巡堤前的培训,把培训的要求、方法等一一记牢,全力配合街道各防汛责任段的开展巡堤查险工作。进入防汛责任段后,他们积极做好防汛安全、巡堤制度、记录登记、值班纪律等,认真服从责任段段长的安排,手持铁锹,沿江巡堤队一字排开,拉网式巡查,认真做好每次巡堤及交接班记录。来自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张四方副校长、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大学城校区)陶有富副校长,他们既是“领队人”,又是防汛中队“巡夜人”。暴雨下、黑夜里,一把铁锹、一个手电,总能在巡堤上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从不退缩,巡堤排险、规范记录一样也不落下……没有一天衣服不是湿透了的。他们总是表示“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坚持守好堤坝,这场硬战肯定会胜利。”

QQ截图20200729105845

高校助力,爱心汇聚。“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严峻的汛情,各个高校积极筹备物资助力防汛一线,彰显了校园担当。街道辖区内的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统战部(民主党派)、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皖南医学院等到澛港街道防汛指挥所、责任段中队进行慰问,为抗汛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矿泉水、蛋糕、牛奶、方便面、花露水等物资。一线工作人员接收慰问物资后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一定可以击退洪流,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李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