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我是党员 我在大堤上坚守
来源: 周吉富 2020-07-29 15:03:06 责编: 李飞鹏

安徽日报

夜大堤,灯火通明。一切貌似安澜。然而,潜在的危险无处不在!

七月十七日,第二次长江洪峰形成并考验着中下游的人们。八百里皖江告急!芜湖关告急!千百年来,养育着她的儿女们的各大圩口告急!

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刚刚完成期末考试,中考等考试任务的善瑞中学教师们,尚未抖落繁重工作的尘埃,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保卫家园的防汛征程。

于是,南北纵十八点一四华里的麻凤圩新联到韦庄段各个防汛值守点上,便有了善瑞中学党员教(含非党员教师)急急的身影。

​七月十七日,市委向全市党员发出了抗洪令。呼吁全市党员站在防洪第一线。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虽然,在大堤上防汛,不是我们的强项, 可我们的热情无与伦比,我们的每一次行动,多少能减轻长期值守的父老乡亲的哪怕点点压力!

也是在七月十七日,一张防汛值守任务安排表在善瑞中学QQ工作群中赫然展现!

看得出,当看到自已的名字列于表上,每个人的脸上,露出了荣耀之光,哪能见到半点怨言!于是,善瑞中学防汛群立即建立起来,物品准备工作,出发行动预案等纷纷在群中谈起,此群一时置顶成为最热!

在教育局的统一布署下,二十日下午,善瑞中学防汛突击队出发了。我们的时间区间是晚上二十点至次日八点。夜班!

汛期,河面宽阔,河水像一头随时都可能发作的巨兽,在人们面前悄然而过。

然,党旗,在延伸着的大堤上迎风招展。火龙青年突击队队旗,火龙街道民兵抗洪队队旗也在风中猎猎,这些火红的旗帜,给每一个人以无比的信心与最大的鼓舞。

三汊河河口,可以看到方村圩埭南圩圩堤上,灯火逶迆。也透露出一派军民捍卫家乡安平的气势与感奋。在堤上,见到每个人,都能从他的言语与行动中,感受到沉沉的责任感。一夜无眠何所惧,亲身投入是光荣。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周吉富你在指挥部;胡建伟,你去围山点;王桢,你往善瑞点;毕正光,我带你至新联点;吕纪强,你参加火龙点值守,我自已,良福点。这是许卫国同志在做分工。短暂的分派,尚未散去发动机余热的车子又发动起来,带领每一个人驶往各自的执守点。

教师们到了,各点上的街道干部与老乡们表示出极大的热忱与欢迎。是啊,大堤被大水浸泡了月余,长时间的日夜守卫,他们的疲劳可想而知。现在,幼儿园的老师们来了,中学老师们来了,一支支生力军来了,这何尝不平添他们战胜洪水的信心。他们中间,有园长,有校长,有普通教师,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夜深了,教师们与老乡们并肩巡堤。

凌晨两点,纯朴老乡们说,你们可以找个地方稍作休息,可是看到老乡们的倦怠而不乏坚定的面容,老师们不忍去睡,他们又拿起电筒,去查渗漏,查管涌……

潜晨四点,天边渐显晨光,新的一天来临,可是,昨夜曾闪烁的星空又是乌云笼罩。我们将回家稍作休整,而街道村干部老乡们迎来的又是一个战斗日程。最后一次查巡,做好交接,把手中握锹的余温传给后面的志愿者!

我们的到来,尽了自已的一份抗大汛防大灾的绵薄之力,更是一种情感的升华。更是对自已共产党员身份的一次明确确认。

——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胡建伟:穿着鞋子踩在杂草上,那种行走的艰难,感受到老乡们多少天如一日辛劳。想到了王家坝,想到了长江第二次洪峰的到来,我们必须做好迎战准备。

——从皖西南大山里走出来的王桢:听到老乡们说,以前抗洪条件很差,人们在泥泞的河堤上艰难跑筹,效率低下,甚至管理也松散,甚至有人还喝点小酒……现在物资条件大为改善,管理也正规,人们也不敢稍有疏忽,就从防汛可以看出,一切变化真大啊。

——说话喜欢套点小幽默的数学老师吕纪强:他通过观察,发现了老乡们巡堤的人员安排与时间规律。更感受到了老乡们的辛苦。人大,纪检与各级领导的不断巡查,营造了一种在特定情境中的战斗气氛。

——有多次上圩防汛经历的毕正光:我们上了圩,一方面可以让他们长期值守的人得以休息。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些经验。

——21日还继续的副校长许卫国:他对我说,他回去睡觉,到六点半打电话提醒一下他。我看他一身的疲劳,胡髭有点拉碴,可见他昨晚一夜没合眼……上车打开点火踩油门还丢下一句,他们真不易。

——一觉睡后写此文的人周吉富:在和本村两位村邻巡守间隙交谈中,感受到大灾面前村民们的团结与奉献。他们也老是叫我找个地方休息,感受到浓浓的纯朴与深深的关爱。

大堤上,依然是兴奋与疲劳交织着。23日,我将重返。一名党员,我要坚守。(周吉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