烔炀镇村扶贫专干抗洪记:守住,就是护住大家
来源: 2020-07-31 17:54:42 责编: 陈亮

QQ图片20200611155638blob

受连日来持续强降雨的影响,巢湖水位超百年以来最高警戒水位。烔炀镇中李村地处巢湖北岸边,居高不下的水位,致使巢湖水向圩内倒灌,外加山区的降水汇入,导致烔炀河的水位急剧上升,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面对洪灾,扶贫干部们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积极作为显担当,拿出“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劲头,第一时间投入抗洪硬仗,保卫美丽家园。

戴上“防汛巡逻”红袖章,穿上雨衣、雨鞋,烔炀镇中李村扶贫专干李静同志开始了一天的防汛工作。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艳阳,每天他与大家一起巡埂、铲土、装袋、码放、压实,衣衫被汗水泥水浸湿,历经8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烔炀河堤中李村小徐圩至团结圩的子堤加固。

blob

7月26日下午十二点半左右,李静刚放下手中饭碗,打算乘着换班的间隙休息一会,这时候中李村村书记马永宁招呼防汛工作组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马书记传达了镇防指办的会议精神,决定向团结圩蓄洪。但是团结圩和小徐圩通过两个分别是4米和1米直径的涵管贯通的,蓄洪可能会出现河水倒灌的危险,220余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经受严峻考验。这时候,李静提出:必须要先下水堵住两个涵管,我作为村干部,又是年轻人,要担起村里防汛的担子,只有守住了防线,才能保障村民们的安全,我第一个报名下水。听到李静的提议,中李村副书记李业林、退役军人孙勇、镇干部李超积极响应,于是四人组成了“堵涵管,保平安”的临时组合。

blob

从下午1时许开始,他们在水里打桩,码了将近600个砂袋,天还一直在下雨,气温也比较低,几个人泡在水里,即使是在夏天,也觉得很冷,直到晚上6点左右,才把两个涵管堵住,这时候李静他们几人已经成为“泥人”。大家上岸以后,看到自己辛苦的战绩,团结圩蓄洪再无后顾之忧,倍感欣慰。

这时候李业林发现李静一瘸一拐走着,就上前问他是不是脚被扎了,他只是憨憨一笑说:没事,痛风犯了。可以想象,当一个痛风病人下水去堵涵管,承受的不仅是身体的劳累,还有疼痛的折磨。马书记“责备”他不应该不告诉他实情,叫他立即回家洗个热水澡,好好的休息一下,可没想到还未到规定的洗漱时间(镇防指办明确防汛人员仅有90分钟的洗漱时间),他就早早回到了值班值守的岗位上。

blob

目前,烔炀镇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考虑到部分贫困户受到了洪灾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保证贫困户安全、安心度汛,7月31日开始,他挨家挨户的走访每一个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的受灾情况,鼓励他们做好灾后的自产自救,抓住时机补种农作物,同时要做好灾后的卫生防疫。

抗洪扶贫一线拼,初心使命肩上扛。从“战疫战贫”到“战汛战贫”,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同时也是作为一名 “战士”,在这两场硬仗中勇于担当、扛起“双责”,在风雨中,与所有防汛英雄们肩并肩,卷起裤腿一起努力,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洪屏障,努力为抗洪抢险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战”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烔炀镇 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