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庐城镇:安置点成了温馨的家
来源: 朱灿铭 2020-08-06 13:51:02 责编:

170412817928食堂吃饭 (2)

“三菜一汤,赶上小康。这饭菜口味不错,还不要钱。虽然家里受了灾,但是党和政府解决了衣食住行,现在我们住得安心。”庐江县庐城镇马店村转移安置群众罗远刚说。

中午11时30分,是庐城镇庐江四中西校区防汛受灾群众安置点吃午饭的时间。在窗明几净的食堂里,到处弥漫着饭菜诱人的香味。热气腾腾的饭菜早已摆放整齐,转移群众手里拿着安置点发放的免费餐券,正在有序排队打饭。马发年递出餐券,接过的餐盘里面一荤两素,主食汤水管够。

庐城镇为安置群众确定了每天35元的伙食标准,实行分餐制,并由市监所还派出专人在安置点值守,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每天的食材及饭菜留样进行卫生检测,确保群众不仅吃得饱吃​好,还要吃得安全。

食堂吃饭 (3)

庐城镇庐江四中西校区转移群众安置点设立于7月31日,目前集中安置了132名群众。庐城镇原有马店小学、世纪华府、罗埠一站等3个安置点,分别安置本村、社区的转移群众,虽然方便管理服务,但硬件设施较为落后。庐城镇经过多方寻找、比较和现场察看,于31日中午确定庐江四中西校区为新安置点,集中安置庐城镇所有受灾转移群众,全力满足转移群众的生活需求。

当天下午五时,各项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配备了寝室、食堂、淋浴室、开水房、卫生间、医务室、警务室、文化娱乐室、健身室和学习室等功能室。转移群众每7至8人一个寝室,每个寝室均配有纱门纱窗、液体蚊香等,淋浴室里安装4台电热水器,每天都能洗热水澡,还专门划出晾晒区,安装了移动晾衣架,还固定时间对内外环境进行清洁消毒。同时成立一套管理专班,招募志愿服务队11支,由镇干带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提供全方位服务。看到这样好的条件和环境,刚由马店小学转移到安置点的村民孙东方就立即给外地打工的家人报了平安。

卫生防疫登记

为了确保转移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安置点实行全天候封闭式管理,不得随意出入。对于确需外出的转移群众,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经批准后凭外出报批单出入安置点。转移安置到庐江四中西校区后,马店村村民梅广云就在庐城镇找了一份临时工,凭着外出报批单,每天往返于安置点与务工场所之间。“家里受了灾,趁着在城里安置的便利,做点临时工,也能挣些钱,减少些损失。”村民梅广云说。

群众有什么需求,安置点都会尽量满足。在文化娱乐室里,每天由专人播放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和其他电视节目,还配备了象棋、羽毛球等文体用品。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每天上午由教师志愿者辅导儿童学习,朗朗的读书声成为安置点里最悦耳的声音。“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说很特别,虽然离开了温馨的家,但是这里的环境也很好,还有老师辅导我学习,爸爸妈妈不用再担心我的学习受到影响。”刘管朕小朋友微笑着说。

教师志愿者辅导学生学习

“我们将继续做好卫生防疫、秩序维护、安全消防、食品安全等管理服务工作,让转移群众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让他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安置点负责人夏春宝说。(朱灿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