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保障人普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 王国峰 胡小颖 2020-08-08 14:49:3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2020年,我国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将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重要统计信息支撑。

近日,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一直稳步推进"七人普"工作,从绘制建筑物到普查小区、普查小区手绘图,以及"七人普"的宣传都在落实。

在绘制普查建筑的时候,美虹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王国峰和每个物业负责人一个一个小区地过。通过实地勘查,详细登记小区楼栋数、户数、车库数等其他建筑物,并标明楼号,对每一栋建筑物位置、方向和类型进行详细的登记,同时通过社区计生平台和物业的底册大致了解居住在楼栋里的户数和人数。在统计结束后,美虹社区人普指导员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分与标绘系统”中一一将统计的数据绘制上报,包括建筑物的编号、名称、地址、类型、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以及户数人数等主要指标,做到不漏一户一间。在建筑物绘制完成以后,美虹社区人普指导员又抓紧进行普查小区图的系统绘制及普查小区手绘图的绘制。绘图工作可以说是人口普查的根基,人普工作完成的好不好,完成的是否顺利,可以说绘图工作占一半。西园街道美虹社区目前已完成全部137栋网格建筑物标记工作和65个普查小区划分工作。

image

人口普查“两员”的选聘也是同样的重要。西园街道党工委近期多次召开第七次人口普查调度会,会议多次强调“七人普”工作是现阶段重点工作,要求“两员”选聘应在立足选聘街道自身工作人员基础上选聘社会人员、以街道内部人员为“冲锋的排头兵”。截至目前,西园街道已经完成“两员”招聘200余人,这些都是各个社区、部门和物业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更加夯实了西园街道的人普工作。

为了让辖区的居民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人口普查及其重大意义,街道将在下一步加强宣传,保证人普在正式开始的时候可以家喻户晓,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王国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