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直单位抽调人员高温下坚守圩堤
来源: 张凡 2020-08-10 10:31:39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自入汛以来,庐江县发挥组织优势,先后抽调了县直机关单位5批338名党员干部深入防汛一线。他们和群众一起,坚守在防汛一线,开展重点圩口协助指导、紧急撤离群众、巡堤查险、卡点巡逻值守等工作;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己所能。而随着庐江出梅,气温一路飙升,这些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县直各单位抽调人员依然坚守在堤,尽心尽责。

分工合作,日夜巡堤

8月5日8时,记者来到庐江县同大镇同大圩灵台段,近眼看去,水面泛着晃眼的波纹。方永楷、何云雨正在处置险情,两人一人一顶草帽,手拿铁锹。再看两人黢黑的脸上,汗水滋溜滑到下巴,浸湿草帽系绳处。

图片1

“天天顺着堤梗查看、疏导,一般两个小时走一个来回,一天要走四、五个来回。然后,组里县直单位有13个人在这边,三班倒,24小时轮班巡堤。”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方永楷介绍道,为了有效巡堤,组内进行了分工合作。

方永楷、何云雨、陈剑三人,分别来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乡投公司与县工投公司,因为有加固除险工程经验,在组内主要是针对巡堤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排险除险。“巡埂中我们发现渗漏点或者难以判断的疑点,便打电话给方永楷他们。有时候他们刚交班,便又被喊到堤上来,指导我们除险。”来自该县沿湖治理建管中心的汪金龙介绍说。

烈日骄阳,共同坚守

8月5日11时,记者来到同大镇同大圩临圣段,烈日骄阳,晒着脸上火辣辣的。两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与镇村巡堤员正一起巡堤,从堤顶、堤坡到堤脚,一字排开,一线推进。大家拿着探杆、铁锹,重点检查堤身、堤脚是否有散浸管涌等险情。

图片2

“我们再使把力,心放细些,这时候可不能松了劲。”交班休息间隙,在闷热的值守棚里,县委第四巡察组的曹根保和当地村民正一起加油鼓劲,共同分享防汛中的所见所闻。桌子上的藿香正气口服液是曹根保带过来的,为了防止年长村民高温下出现心慌等不适,他就放在桌上,让他们自行拿取。

“这些县直单位过来的干部,我们很满意。怎么讲呢,干部讲纪律,带头干事,大家都有劲。”同大镇临圣村68岁老人卢受玉说。

践行使命,担当作为

8月5日12时,记者来到同大镇同大圩邓渡段,圩堤上吹着的风变得愈加燥热。该县教体局副局长谷习宏正在圩堤上值守,吃着送餐车配送过来的盒饭。“前期在圩堤上奋战,巡埂查险、固堤抢险。现在天晴了,但巡堤要求并没有降低。”谷习宏说。

图片3

据了解,和谷习宏一批抽调过来参加防汛的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有60多人,其中不乏主动请缨、踊跃自荐、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他们于7月23日迅速集结支援同大圩,目前仍分散在灵台、临圣、南闸等5个圩段进行24小时巡堤查险。

来自县商务局的王训友,曾当过海军,因擅长水性他主动请缨上圩堤,“有要下水的地方,我还能派上用场”;来自县沿湖治理建管中心的汪金龙,因爱人在同大镇工作,自己也想全力参与防汛,索性将11岁女儿送回老家,“来防汛一线锻炼磨砺自己”;来自县水务局的薛尧勇,因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从7月14日出来便一直在堤梗上守着,“哪里有险段,我就去哪里”……

图片4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无论是撤离群众万分火急之时,还是保圩护家园的危难时刻,他们都用无畏的实际行动,构筑了风雨冲不破的红色堡垒,成为群众最坚定的“主心骨”。(张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