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龙岗开发区“四实四不”完善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 薛岩 2020-09-03 09:32:31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近年来,合肥龙岗开发区坚持把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在实处花心思,多措并举积极做好辖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

一是抓实细节不含糊。依托开发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党委、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齐奉献 周末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参与“五大龙岗”建设。同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手段,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20余次,积极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参加“微创投”、认领“微心愿”30余个,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切实强化党员党性锻炼。

二是落实程序不遗漏。党工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上级组织部门发展党员的制度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审、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转正等每个环节都严格规范操作,坚持做到“四个不发展”,即程序履行不完整、培养考察材料不全、集中培训不合格、政审不过关的不予发展,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形成党工委主管、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的工作制度,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经过层层筛选,今年共确定了26名发展对象。

三是夯实管理不滞后。强化党组织关系管理,扎实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理顺党员组织隶属关系,确保每个党员都能纳入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定评等方式,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特殊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每季度向所在党支部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工作。对于行动不便、居住较远的老党员,各党支部每次组织学习和活动后,将相关的学习活动资料通过QQ、微信、信箱等形式发送其本人或近亲属,让其及时了解学习情况。

四是扎实服务不放松。以辖区71个党支部为单位,对照党员信息系统花名册,对开发区2000余名党员信息进行登记,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对党员信息统一归档保存。同时,利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党员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及时对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和转正的党员进行登记录入;认真核查,查缺补漏。对梳理后的档案进行重新归档,分为在册党员、有人无档党员、有档无人党员,除在册党员外其他由所在党组织指派专人查找、补充资料。对已死亡的党员进行梳理,清退。对有档无名的党员认真查找组织关系介绍信,核实党员现在所在党组织,确保档案找到主人;落实专人管理,做到“借阅有备案,归还有登记,转入有卷宗,转出有手续”,全力做好党员档案的日常维护,为广大党员做好服务工作。(薛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