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 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来源: 吕丽 范仁昌 2020-09-08 16:37:20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过去回家为了停车的事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自从小区安装隔离桩后,每天下班回来再也不用为停车而苦恼了。”提起小区新安装的隔离桩,家住合肥经开区御景前城小区的胡女士连连竖起大拇指。原来,小区自9月1日起,通过对部分公共区域安装隔离桩,为居民“腾”出了18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巢桥党支部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以 “红色业委会”和培育孵化社会组织为切入口,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让老百姓满满幸福感满满。

536d687e-c1e0-4d2e-df99-f624d5e59648

“红色业委会”成了居民“主心骨”

御景前城业委会作为巢桥辖区内成立的第一家业委会,在2019年7月筹备初期,巢桥党支部就开始着手挖掘一批群众威信高、热心公益的党员业主参与进来,通过投票选举,小区迎来“当家人”。这个由7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里有6名党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

“通过吸纳党员进入业委会,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的难点、堵点得以快速解决。”巢桥党支部书记胡朝强表示,业委会成立近一年来,已成功解决了小区乱停车、乱晾晒、不文明养宠物、噪音扰民等闹心事。

解决“闹心事”的同时,业委会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纽带”,也做了不少“高兴事”。通过不定期开展家访活动,与居民多沟通,了解大家的想法、需求。

“我们每次都会将业主们的‘牢骚’记下来,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议,反复进行磋商讨论,最终拿出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来。”业委会主任王进说。很快,不少居民发现,小区的面貌发生了改变。小区内新安装的隔离桩让居民停车更加方便了,新引进的电梯智能监控装置也让大家心里更踏实了。“看到小区里面补种了草皮,增置了垃圾桶,安装了休闲长椅......现在大家更信赖我们了,遇到事也愿意主动和我们商量”。

王进表示,未来“红色业委会”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增强居民之间的沟通。“走进消防”公益参观、邀请专家进行普法、组织居民手绘墙体……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开阔了居民的视野,也使许多原本“陌生的近邻”成了好朋友,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社会组织成了群众“贴心人”

为了将基层治理资源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让居民享受更贴心的服务,2019年底,巢桥党支部设立了经开区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诞生了辖区第一支以志愿服务为主的社会组织“御景爱心志愿队”。

作为队伍的发起人,潘年红介绍到,队员们来自不同行业,大家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弃剪”多年的“理发师”,技术精湛的“修车师傅”,随叫随到的“快递员”......一系列的贴心服务,让队伍获得了居民的赞许。

让潘年红象最深刻的,是疫情防控时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潘年红带领队员们承包了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所有的宣传动员任务,从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到劝导行人少外出、外出戴口罩;从小区商户防疫知识培训到复工防控注意事项讲解……同住一个小区,熟悉的邻里关系也让她做起工作来更为顺畅。

服务让居民满意了,社区吸引力也更强了。在巢桥党支部的组织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也逐渐加入到了小区治理的队伍中,相继成立了“老兵联盟”“惜缘舞队”“护学卫士”等多家社会组织。居民在参与过程中也逐渐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小区的事成了自己“家事”,处理起“家事”来,以往很多的难题也变得简单起来。

如今,在巢桥居委会辖区,获得感与幸福感洋溢在小区的每个角落。随着共治理念的渐入人心,一支支社会组织在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的同时,也提升了精细化服务的能力水平,俨然已成为小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贴心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