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 汪卜利 高桂莲 孙雨静 2020-09-09 09:16:42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西园街道安居苑社区党委为进一步助力青少年健康与发展,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和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金秋九月开学季联合安居苑社区合晚小记者站分别在安居苑小学、潜山路学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铭记历史 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

2020年9月3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抗日本侵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弘扬抗战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9月1日下午,安居苑社区小记者站联合潜山路学校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看电影<八佰>讲抗战故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有着多年抗战文物收藏与研究的合肥市军休一所退休教授张兴华为小记者们作报告会,进一步激发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奋斗的热情。

536d687e-c1e0-4d2e-df99-f624d5e59648

张兴华毕业于清华大学,2006年退休前是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退休后开始收藏各种与抗战有关的文物,并经常进社区、进学校、进展馆开展抗战文物展示与抗战历史宣讲。 

“2013年,张兴华把自家近20平方米的地下室建成了‘抗日文物陈列室’,并将收集到的抗战文物公开免费对外展示。”张兴华邀请对抗战文物感兴趣的小记者们,随时都可以到他的陈列室参观。截至目前,他的陈列室已经收藏了800多件抗战文物,包括刺刀、手雷、防毒面具等。

近些年来,张兴华经常进社区、进学校、进展馆开展抗战文物展示与抗战历史宣讲,讲述这些收藏的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主要是希望青少年们不忘国耻,加强爱国主义情怀,也同时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和平的种子。

法治课堂 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2020年9月7日,安居苑社区小记者站邀请安徽皖建律师事务所朱俊锋律师来到安居苑小学开展了新学期第一节法治课堂。

课上,朱律师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们互动交流,让学生了解到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存在的法治安全常识,包括防范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互动问答的形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加深了印象,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课后,西园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还向小记者们发放了普法宣传册,耐心地为小记者们答疑解惑。

安居苑社区党委一直把青少年群体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希望通过法治课堂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增强自我防范、保护和应对意识,争做学法、懂法、守法好公民。为青少年的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安居苑社区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助力青少年的健康与发展。以安居苑社区合晚小记者站为载体经常性在社区、学校、广场开展一些活动,如:连续开展两届的‘安居苑社区校园通讯员大赛’、在安居苑东村广场开展的《探究科学 放飞梦想》的科普活动和在社区二楼多功能室开展的《体验庐州蛋雕技艺》等等,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开展,旨在引导辖区青少年珍惜学习机会,积极进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守护者、践行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安居苑社区党委书记张谷介绍。(汪卜利 高桂莲 孙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