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法援扶贫保障贫困户权益
来源: 陈小宝 2020-09-14 16:28:17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今年以来,宣城市泾县琴溪镇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援扶贫,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辖区贫困群众撑起法治“守护伞”,深得广大干群的好评。

该镇一是律师顾问“把脉问诊”,解决法律难题。充分发挥镇聘用的律师和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在法治扶贫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律师和村法律顾问到村开展走访活动,向贫困群众发放法治扶贫手册,提供“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文化程度、法治意识等情况,掌握他们的法律需求。 二是法律知识“精神食粮”,培养法治意识。依托“七五”普法和法律“六进”,以“法律进乡村”为抓手,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法律援助制度以及涉及群众民生实际的土地流转、赡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逐步培养村干部和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三是调解优先、先调后援,打得起官司。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的优势,抓早抓小,主动化解,将大部分可调和的纠纷解决在基层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贫困群众的诉累。对调解不成、符合条件的纠纷案件及时导入法律援助程序,开设援助服务“绿色通道”,畅通渠道,降低门槛,让贫困群众“打得起官司”。

目前,该镇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其中有2件涉及贫困户。(陈小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