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浙溪村:“蚕宝宝”变“致富宝”
来源: 蒋明、江晨 2020-09-17 15:17:25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陶年生是泾县榔桥镇浙溪村华村组贫困户,年过七旬的他是村里有名的“养蚕达人”。每年五月他开始养殖桑蚕,一年两季,上半年养“春蚕”,下半年养“秋蚕”,去年光“蚕宝宝”就为他挣了7000多元。今年上半年陶大爷养了2.5张纸“春蚕”,秋季开始他又兴致勃勃地养2张纸“秋蚕”,预计今年“蚕宝宝”可以为他带来6000多元收入。

浙溪村原来是全县养殖蚕桑大村,近年来由于桑树难管理、行情不好,许多村民将桑树砍掉,改种其他品种。据陶大爷介绍,养殖蚕桑最红的时候,仅华村村民组就有20多户人家,养殖75张纸。如今陶大爷将蚕桑养殖这一传统产业坚持下来,成了村民组唯一一户桑蚕养殖户。

微信图片_20200917151231

陶年生家背靠北山,荒山荒地多,现在除了种植8亩水田外,他种植了3亩多地1000多棵桑树。陶大爷将摘来的桑叶细细地切碎,蚕宝宝们争相地啃食着桑叶,陶大爷聚精会神地看着,暗下决心要将桑蚕养殖的传统传承下去。通过养殖桑蚕,“蚕宝宝”们使得陶大爷在2016年顺利脱贫。

勤劳的陶大爷,除了种桑养蚕,还种植了200多棵青梅,今年收入有4000多元,每年冬春季节他还到附近山场挖采竹根,制成麻编,买给浙江人做工艺品,又能卖8000多元。现在通过发展蚕养殖和其他农产品种植加工,陶大爷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浙溪村党总支书记周自保感慨地说:“像老陶这样年近80岁的老人,不坐享国家扶贫政策,立足村域特色传统产业优势和自然资源条件,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通道。贫困户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的路子有很多!”(蒋明 江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