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虹老旧小区换上新颜迎国庆
来源: 靳思齐 陈三虎 2020-09-21 16:04:44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坐落于合肥市合作化路西侧的94号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四栋居民楼,共计住户200户。是一个典型的敞开式老旧小区,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所有老旧小区都有的、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

为做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干干净净迎国庆”,琥珀街道飞虹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及多部门共同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同时收集居民意见,以群众的满意为出发点,制定整改提升方案,让老旧小区摘去旧貌换来新颜。

治脏变净先入手。由于小区历史建筑规划原因,小区居民群众多为流动人群,且作为敞开化小区,小区绿化带、楼道等公共区域易藏污纳垢,无法得到有效清理。为此,整治提升先从净化小区环境卫生入手,为解决这个问题,飞虹社区联合城市管理部、琥珀物业、组织党员志愿者及农民工23人对小区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其中,清理绿化带垃圾700平方、清理楼道杂物12个单元,清理垃圾18车。

治乱有序稳推进。原先,94号小区内存在非机动车横七竖八地停放、汽车停放私设地叉等停车乱象。各种晾衣飞线横穿小区,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为有序规范管理,社区组织人员集中拆除私设地叉,统一增划停车线。按需设立公共晾衣架,让凌乱的小区环境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治差变好初显效。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内照明设备基本处于废弃状态,给小区居民夜晚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此,社区为该小区更换路灯共16处,彻底解决该小区晚上“黑灯瞎火”的问题。此外,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私搭私建、占道经营等问题,94号小区尤为严重,大量侵占小区居民的生活空间,导致小区居民出行不便。为此,飞虹社区联合城市管理部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共22次,整治占道经营5家,拆除私拉围栏4处。同时对居民反映的破损立面进行维修,对破损墙体进行重新粉刷。社区联系园林维护部门对树木及绿植进行修剪,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住了30年第一次感觉小区空间大了许多,明亮了许多,以后白天晚上我可以放心带孙子下楼玩耍了,再不用担心有安全问题。”居住小区多年的张阿姨开心地说道。

通过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小区基础设施、环境秩序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给小区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深入解决辖区老旧小区管理薄弱等问题,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群众满意度,飞虹社区将继续探索老旧小区发展模式,争取多项提升改造项目,推动老旧小区引入社会化管理,让老城重燃复兴之路。(靳思齐   陈三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