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云岭镇:建设新风堂 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来源: 伍刘娟 2020-09-23 14:46:2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今年以来,泾县云岭镇将“一约四会”和“红白喜事新风堂”建设作为农村地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了解群众需求,充分整合资源,及时开展新风堂建设,让文明乡风吹拂革命老区。

拟定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或少办”的原则,结合云岭镇实际,拟定《云岭镇新风堂建设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场地选择、建设标准、措施制度等方面,为新风堂建设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实施新风堂项目建设。今年已建成2个新风堂,分别为新兴村桥上组老村部,占地面积300平方米,郭峰村原郭丰小学,占地面积500平方米,通过整合资源,在原有建筑基础上适当粉刷补修,建成新风堂。每个新风堂由镇配备10套桌椅,1套音响设备,2个新风堂共投入资金10万元。

规范新风堂规章制度。使用新风堂需提前向村红白理事会登记报备,红白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全权负责全村红白事的管理和监督。对全村红白事宜实行统一标准,对无视和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并造成不良影响者,坚决予以公开处理。

如何聚集新风堂人气,怎样做好新风堂的日常维护和管理,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云岭镇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结合乡村实际,充分整合资源,鼓励利用现有阵地进行改造,变“大操大办”为“小操小办”;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领村民除陋习、树新风。(伍刘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