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琴溪镇扎实推进河长制促脱贫攻坚
来源: 陈小宝 2020-09-23 15:43:58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近年来,泾县琴溪镇不断创新治水思路,通过推行河长制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的模式,既保护了河水生态,又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了“绿色饭”,逐步实现美好生活与优良生态的双赢。

在责任落实上用“加法”。根据河道性质落实了河长、河段长、保洁员、水管员等,积极实施“一河一策”,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完善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河长,各村书记、主任任片区河长,下设日常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强化措施,下发村级河长制工作要点,明确要求镇级河长每人每月巡河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巡河每月不少于4次。

在宣传氛围上用“加法”。通过微信工作群、镇村广播、入户宣传等举措,设立警示牌200余个,悬挂条幅、标语200余条,加强对河长制和“一河一策”的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防治污染。在设置的标识标牌上明确相关责任人、相关河流河库情况,接受群众举报等。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相关责任人员。在相关地段设置了防溺水警示牌,减少私自下河游泳等现象。在地势平坦河流地段及时设置禁止越野车下河通行警示牌,劝阻越野车下河等不文明行为。

在长效防治上用“加法”。加强长效保洁,对辖区内河道等定期开展巡查和不定期督查,根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水利、综合执法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河流、沟塘达到整治效果。还结合美好乡村传统古村落项目,治理河道岸线1.3公里,建成污水沉淀池,实施河道绿化岸线景观工程800米,将马头河段打造成了一个具有人文历史特色并具休闲观光的乡村景观绿道,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河长制治出的水生态福利。

据了解,该镇共开发巡河员岗位 13个,其中涉及贫困户的巡河员有8人,每月增加贫困户收入300元至600元。(陈小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