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城镇:“四个到位”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 朱灿铭 宛伟 2020-09-23 16:04:05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用力打基础、用情做服务、用心解难题,有力有序推进辖区内广大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成为退役军人的贴心家人。

 456c55fa4b0a7068c6f49f49fc37c32

思想认识到位,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退役军人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建立联系退役军人党员制度,全镇23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主动了解退役军人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完善信息档案管理,将每一名退役军人党员编入党支部,纳入组织教育管理。同时,强化思想教育引领,通过红色教育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退役军人头脑,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da0695b5bd70df642eb2ee59d538acc

氛围营造到位,做担当使命的“带头人”。坚持正向激励、典型引领,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文化墙、荣誉墙、陈列室,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彰显军人风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做到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向军烈属发放慰问金,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6792块。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防灾减灾、人居环境改善、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先后有12人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庐城镇“最美退役军人”,5人被评为庐江县“最美退役军人”,1人被评为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生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

 657b1f7e5a3c018b41ac0441ecdf4e6

精准帮扶到位,做优抚对象的“贴心人”。突出退役军人帮扶解困,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开展调查摸底走访工作,重点做到“六必访”,即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雄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同时,为困难退役军人逐一建档立卡,按照“一人一策”要求,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困难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制定帮扶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帮助申报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享受低保等社会救助,并利用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慈善捐款、社会资金,为因病、因残、因灾陷入困境的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提供精准帮扶援助,切实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截至目前,完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的摸底调查,建立就业创业信息数据库,制定就业帮扶岗位清单,扶持284名退役军人二次就业。

549bec52213a18a86ebde239b875596

权益保障到位,做维护稳定的“代言人”。突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对待来访人员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并提供经常性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实施“服务代办”快捷服务,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对有信访诉求的退役军人建立“一案一册”,通过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主动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一致点赞。

5694cca801afb82cc585580ef643cff

庐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将进一步提高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满腔热情为退役军人服务,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奋力开创新时代庐城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朱灿铭  宛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