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红色管家” 同心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 闫大平 孙雨静 2020-09-23 16:08:34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今年以来,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以深入推进党建领航“五好小区”工作为契机,夯实“红色物业”,打造“红色管家”,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积极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始终坚定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唱响党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04f08e598e3f77508b8758b68aefa91

强化党建红色引领,让小区“活起来”

规范选举流程。梳理制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筹建工作流程》和《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正常换届工作流程》,街道物业办和社区党委全程指导监督业委会换届选举与疑难问题化解。半年多时间,实现山水名城、内森庄园等3个小区业委会顺利换届选举。

  严把人选资格。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建立健全上下沟通机制,统筹纪检、司法、公安、工商、执法等职能部门力量,严格按照“五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内容,把好候选人资格关。推行业委会当选成员承诺制履职,确保选出能力强、作风好、素质优的“三合一”人选,在236名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25%。

  党员先锋示范。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开展“在职党员报到”及“我家有党员”等亮身份行动,300余名党员主动到隔壁邻舍家中化解矛盾,积极参与清扫家园、圆梦微心愿、义务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辐射辖区居民6万余人次。翠庭园社区九重锦园小区党总支志愿服务队60余名老党员、热心群众在小区开展义务劝导业主文明养犬、捡拾狗便,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一盔一带”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连续打卡147天。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带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传播和谐正能量,融洽邻里关系,紧密党群联系。

搭建协商运行机制,让小区“顺起来”

以目标结果为导向。通过结果运用激发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能办事、办好事、主动办事的激情和热情。将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处理民意诉求的时效、成效和居民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对业委会实行“绿蓝黄红白”从优到劣动态化“五色管理”,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五好”管理能力考核评测,促进小区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

以制度管理为重点。在小区上墙“红色管家”工作机制及议事会客厅引导标志,让业主更好地了解参与,形成宣传引导可视化。将网格员与楼管员信息整合公示,让居民业主反映问题有渠道,让党组织声音传递有通道,确保责任岗位明确化。联合社区党员干部、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党员在小区内经常性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凝聚多方共识,形成交流互动常态化。

以议事协商为抓手。建立“7+X”协商主体机制,设立社区协商治理委员会,作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机构,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主任,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四联四定”报到党员、相关专业人员+利益相关方代表等参加。构建“两题、两议、两事”的居民协商程序。形成“请你来协商”的工作平台,实现“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重点、“商”有成效的工作目标。“请”有机制,即建立“有请必来”的机制,营造不请自来的氛围。

0d9e25563aa72ed785745aeef8c1999

坚守群众实际需求之本,让小区“动起来”

以民为本做服务。街道党工委直面小区问题困难,“哪里有需求、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协商”,以居民满意为目标,集中资源力量攻坚克难,化解各类基层治理中出现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扎实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九重锦园小区,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困绕小区居民多年的高空抛物问题。蓝蝶苑小区通过“圆桌议事”,完成小区消防改造、电梯维保等群众“揪心事”。

依法为民做治理。发动党员志愿者以实地走访、网络征询、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小区居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最急需的诉求,针对问题整理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通过社区协商治理工作机制,明确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实现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依法协商,协商活动有序进行,协商结果合法有效。目前,街道与蜀山区法院建立物业纠纷协调机制,打造“无案社区”,让法官深入小区一线面对面解决居民矛盾。

“区域协作”谋发展。发挥共建单位积极作用,引导党员居民携手共治,改善辖区生活环境。疫情期间,辖区省市区26家共建单位通过党建联席的形式派出600多名共产党员,成立24支临时党支部驻守在抗疫最前沿,他们每天不分昼夜冒风雪、战严寒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人员、车辆信息摸排登记,疫情宣传、体温测量等工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出贡献。(闫大平 孙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