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楼栋”让居民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 张辉 2020-09-23 16:10:4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脏乱门厅变身“绿色氧吧”,昏暗楼道画上了卡通图案……近日,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万泽社区以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为契机,引导小区开展“最美楼栋”建设,楼栋美化过程中,和谐了邻里关系,也让居民幸福指数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走进蜀山经济开发区万泽社区西城山水居小区10栋门厅,目之所及皆为绿色。墙上画着一株爱心树,枝桠上写着“用心”“自信”“诚信”“分享”等字样,栏杆上有绿色的树叶缠绕,栏杆下是一盆盆绿植,每一个绿植上还有一个小牌子,写着认养主人的名字。“大部分绿植是住在10栋的居民捐赠的。”西城山水居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敏介绍,认养绿植的居民会定期为居民浇水、养护。

“真的大变样,我们每天下班回来,还没进门,就看到满眼的绿色,心情都舒畅了好多。”近日,正准备进门的金大姐说,“我也准备捐赠两盆绿植下来,共同扮靓我们的家园。”

“这个小区入住也有10年左右了,一共有1400多户业主,人口接近5000人。”王敏介绍,随着入住时间的增加,原本白色的墙壁都变了颜色。社区开展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以来,成立西城山水居小区党支部,还组建了议事厅,“小区里充电桩、雨棚等都进行了改造,就有居民提出,希望把门厅也变得更整洁一些。”

M%$3G)_R_98J(AB@ZPFF)`W

说干就干,经过议事后,小区党支部以10栋为试点,开始“最美楼栋”建设。住在10栋的党员孙中田是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他主动揽下了墙绘的工作。社区把墙壁刷白后,大家商议了图案的形式,最终形成了打造“天然小氧吧”的共识。

于是,裸露的黄土铺上了仿草地毯,彩绘爱心树也上了墙,孩子们也纷纷响应,带出了家里的绿植。万泽社区志愿者还现场为大家普及植物养护知识,号召小朋友与居民都来当绿植的养护人。

随着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加入小区治理。开展“最美楼栋”建设,社区牵头,居民身体力行参与家园建设。楼道环境变美了,居民也会更加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小小的楼道改造已成为“五好”小区建设的一个小抓手,带动着居民参与到整个小区的治理。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在有门厅的楼栋推广‘最美楼栋’建设,可以按照邻里和谐、书香书屋、尊老爱幼、家风家训等多个主题去打造。”王敏介绍,“当然,楼栋建设中,我们一定会积极与居民沟通,让居民踊跃参与小区治理。”(张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