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写春秋 十年奋斗铸辉煌——芜湖高新区升格国家级十周年座谈会发言摘要
来源: 2020-09-29 17:22:49 责编: 李飞鹏

安徽日报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在这秋色怡人、孕育希望、硕果累累的美好时节,弋江区召开芜湖高新区升格国家级十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高新区十年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共同展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和实践路径,加快建设美好弋江南,创新智慧大江湾。

QQ截图20200929155501

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张文丙:

18年来,华东光电参与和见证了高新区的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强大。

作为一个科研院所,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创新的种子一旦遇到合适的温床,便再也阻挡不了它的生命的怒放!十几年中,历任高新区领导到科技园送政策、解难题,为科技园的大发展筑路架桥。华东光电在经历了一段发展的瓶颈之后,在高新区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事业从此迈入了快车道,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十几年来,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培育出具有前瞻性和战略地位的微波电子、太赫兹等6大核心技术和产业;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建起了11条一流的现代化研制生产线和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在这片热土上,我们承担了一百多项国家重点科研攻关任务,我们的产品飞向了海、陆、空、天,满足了国家重点工程急需,填补了我国数百项空白;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培育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创新队伍,培养了一批甘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全国劳动模范、技术领军人才;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孕育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重大科技奖励,还有1000多项国家专利。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举目望去,翱翔在祖国蓝天上的雄鹰都装有我们的产品;航天英雄翟志刚成为太空行走中国第一人,我们的产品也随之闪耀太空;王亚平太空授课用的“太空黑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通讯卫星、南海巡航、南水北调、国家大科学装置……这些国之重器、超级工程,因为有了“芜湖元素”而让我们倍感自豪!


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行政总监 黄德元:

最近10年,高新区的变化发展非常大,从高铁到周边的高校林立,包括我们的生活设施,应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型设施投入使用、蓝领公寓、网上审批等等,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

奇瑞商用车成立于2001年,2018年从经济开发区搬迁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5月,正式迁至科技产业园,在搬迁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有力支持,企业才能全力投入到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去。2018年奇瑞商用车实现产值69个亿,2019年实现产值122个亿,年均增长97%。销量从2018年的11.4万辆,提升到2019年16.13万辆,增长了45%。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总体销售从8月份开始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到目前我们累计的收入已经达到73.7个亿,其中在芜湖当地的收入达3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倍,前期车型23个月实现了25万的销量。

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一台车大概有12000到15000个零部件,所以,除了整车销售,我们更要延伸健全零部件、材料、研发等产业链,希望园区以后能更加关注上下游产业以及产业链。如果能引进更多配套企业,既解决了配套的问题,也解决了物流成本的问题,同时带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QQ截图20200929155508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柱江:

2003年9月份,中集瑞江搬到高新区这片热土上。中集瑞江的产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但我们抓住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连续几年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方面加大投入,让企业的发展质量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高新区是一个高新技术的发展区、集聚区,我们在产业布局上,无论是汽车还是智能互联、微电子,都和高新区产业结构高度契合,特别是在现代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时期,中集瑞江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产业基础比较扎实,当然,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加大投入。

在区委区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各项产业政策,有利于企业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如今,在国家大力构建双循环的政策指引下,中集瑞江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适时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一方面大量地吸引人才,另外一方面构建这种开放性的研发平台,目前我们和很多高校都有合作,未来我们希望和高新区更多企业相互合作。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朱家存:

安徽师范大学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深入贯彻国家产教融合发展政策,积极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高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旗下已有3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均坐落在高新区,助力高新区打造教育名城,较好地满足了高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此外,我校依托教师教育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服务和引领芜湖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高新区驻区企业创新发展。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 安徽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动对接高新区产业结构需求,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0年8月,学校与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线下小松鼠”发展壮大为“云上大老虎”。三是服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库功能,组织专家团队在高新区规划编制、社会治理、司法实践等方面积极为高新区(弋江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QQ截图20200929155514

芜湖传媒中心(集团)总编辑 韩万春:

作为坐落在弋江区境内的主流新闻媒体,当年的芜湖日报社、今天的芜湖传媒中心(集团),和弋江区、高新区有着众多的不解之缘。2010年国家级高新区挂牌,一年后,芜湖日报社从华兴街搬到城南红花山路,正式落户弋江区。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记录者,可以说我们一直见证着高新区的发展,陪伴着高新区共同成长。

刚才听了区委领导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感觉很振奋。现在我们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觉得高新区坚持走“产业数字化、园区新型化、企业智能化、项目智慧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建设具有生态、创新、制度等优势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引领型新区这一发展规划,抓住了“高质量、一体化”这两个关键词。

作为芜湖唯一的主流媒体,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芜湖的媒体融合做到了全省第一、全国领先。两年前,芜湖广播电视台和芜湖日报社合并,芜湖传媒集团正式挂牌;一年前,省委书记李锦斌来集团调研,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近日,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接下来我们也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 以“一体化”深化媒体融合改革, 以“高质量”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为高新区在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的进程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美好弋江南、智慧大江湾,未来绝对可期!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刘育红: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1997年举办高职教育,2019年学校入选国家首批“双高”校建设单位,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地方政府举办的高职院校,学校长期坚持“地方性、市场化、技能型、开放式”办学思路,与企业、行业、园区、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了“点线面体”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机制;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建华为、腾讯云、福特、美的、京东等9个产业学院和30余个生产性实训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

建立政行企校联动机制,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为了更好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搭建了一个平台,面向长三角区域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组织90家成员单位,深入推广“教学合作、管理参与、文化融入、就业订单”为主要内涵的“融入式”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合作“点”已覆盖600多家企业。

完善产教融合专业体系,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下功夫。作为地方政府举办的高职院校,聚焦地方产业和行业发展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立足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八大专业群,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提高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供给。近年来针对芜宣机场、航空产业园、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市重点建设项目,及时新增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20余个专业。

创新产学研用融合机制,在拓展校企合作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深化产教融合是科研融入产业、融合行业企业、融入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也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落脚点。学校与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局)就成果转化对接、专利奖申报、知识产权管理等合作较为紧密,与弋江区相关企业开展联合项目申报和基础攻关。

QQ截图2020092915552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执行院长 吴勇:

作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个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0月。研究院目前已累计招收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222名,其中2018级、2019级123名硕士研究生已全部进入芜湖企业实习;2020级99名学生已于9月份开学,并在研究院开始全学年学习。

为配合平台建设,研究院共引进西电高层次人才团队8个,其中2个已申报芜湖市高层次人才团队。2019年立项10个产学研项目,2020年已完成产学研项目专家评审工作。

研究院作为芜湖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和科研资源,紧密结合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需求,重点建设先进微电子器件研究中心、超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研发中心、汽车电子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和ARM SOC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等创新服务载体。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4项,授权7项;目前正积极申报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

郝跃院士安徽省工作站是郝跃院士在国内唯一的院士工作站。目前已在关键科研设备的国产化及关键材料的外延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接下来,研究院将围绕以下几方面重点开展相关工作: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芜湖市建设高新区微电子(汽车电子)的科技“芯”城,助力皖江学院集成电路学科建设;面向微电子(汽车电子)产业,加速建设高水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器,全力打造芜湖高新区“芯”名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明确目标,更好地发挥平台优势,助力芜湖市微电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潘道伟:

2012年,怀着对芜湖这座城市深厚文化的理解,怀着对芜湖创新创业氛围的向往,我们董事长章总带着5个年轻人来到高新区。我们深知,这里不仅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高校集聚、人才辈出的基地。8年来,我们的产值累计470多亿,去年实现了百亿突破,我想可能这也是我们作为在创业创新土壤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企业,在背后默默地对这个城市也在做着我们的微薄贡献,当然我想这个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今天的三只松鼠要在数字化道路上更加积极地探索,要抢抓紧抓机遇,要将“线下小松鼠”打造成“云上的大老虎”,所以借此机会谈谈我对园区的一些想法。首先是希望园区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全要素保障。其次是更加关注和重视年轻人的创新能力,毕竟,看一个城市未来的活力,更多的时候体现在年轻创业者的活力上。第三是继续保持招才引智的力度。高新区在全国160多个园区中排名41位,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新区党工委和各职能部门都有非常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希望园区拿出一些新的支持政策,吸引更多的新产业、新技术、新群体加入到高新区的下一个10年发展的浪潮当中。


芜湖和平医院院长 肖娇丽:

芜湖和平医院原本坐落在弋江区境内的利民西路,经过7年发展,软硬件建设都达到了一定规模,在弋江区已经成为一家小有名气的特色医院。2013年,为完善芜湖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配套服务,和平医院响应区政府号召,整体搬迁至现在的高新开发区曲港路12号。

近几年,医院在为高新区境内企业和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同时,自身也享受着区招商引资诸多优惠政策,得到了长足发展,由一所一级医院升格为二级综合性医院、芜湖市医保及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为了积极配合高新开发区企业职工健康体检工作,芜湖和平医院创造条件成立体检中心,购置了先进的体检车,引进内、外、妇、五官等科室专家,上门为企业职工服务,大大减少企业负担,方便企业和职工的体检工作。同时,为了响应政府号召,自筹资金创建了弋江区第一所医养中心。医院的应急能力、综合实力也得到大大提升,在疫情防控时期,医院在人力、物力、设备上无条件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到企业单位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区政府和管委会有关部门的赞誉。

作为高新区企业中的一员,芜湖和平医院将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在高新区新的征程中尽力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加快建设美好弋江南、智慧大江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QQ截图20200929155526

澛港街道丽城社区党总支书记 安素云:

2020年,恰好也是我来弋江区工作的十周年。生活在弋江、工作在弋江,我既是弋江区和高新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感受更多的还是社区治理、民生保障方面的变化:

一是科学发展,社区建设不断加强。现在社区招聘了许多大学生,他们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文化,给社区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气象。二是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我们街道率先启动体制改革,整合社区资源,以方便居民群众为出发点,打造15分钟便民圈,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先手棋。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居民群众前所未有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三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频频。区委区政府统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小微企业、物业公司等各类资源,形成驻区单位广泛参与、各类资源集聚联合的区域化党建资源网,使基层社区治理实现了“1+1>2”的局面。

十年来,我们区创新发展的环境日益优化,城市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铁弋江站、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更是提高了我区的形象,为我们区的经济发展、产业聚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芜湖银泰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李莹:

芜湖银泰城项目于2015年6月11日开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引入了新华书店等独有品牌,以"文化产业+品质地产"的复合型模式,促进商业和文化高度融合,打造一站式休闲生活购物中心。银泰城与弋江区共同度过了五年的时光,有幸见证了五年间,弋江区在政府领导下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2010年,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成为安徽省第二家国家级高新区。十年来,芜湖高新区以“四大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形成了“一个体制、两高融合、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地区生产总值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数倍的提升,凭借艰苦奋斗的坚韧毅力,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无微不至的企业服务,芜湖高新区书写出一个进位赶超的发展传奇。

银泰城在弋江的5年时间内,看到弋江的巨大发展,回想银泰城筹备期之时,傍晚7时,除路灯等,鲜有行人、车辆。时至今日,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左侧的十里江湾更是改变了百年来长江堤坝的面貌,除了更好的起到防洪抗汛的作用,也给弋江区百姓提供了更加优美的锻炼场所,同时也成为整个芜湖市的地标建筑。更多的知名企业加入弋江,更是看到弋江10年的快速发展,这与各界领导的正确领导,以及各项扶持政策下发等措施是离不开的。银泰城也正是借助了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及持续给予的工作指导,共同经历了高速发展,顺利度过了开业培育期,逐渐走向平稳经营。

过去十年,芜湖高新区发展秘诀在于“高、新、创”,以改革创新促转变谋发展,不断集聚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创造新经济。与此同时,在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银泰商业集团后,银泰商业作为阿里巴巴八路大军中的一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品销售,进行着大胆的创新尝试,开启了新零售的篇章。目前,芜湖银泰城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购物中心,更多的是以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品牌运作。例如,银泰城的云专柜,可以通过云端平台选择优质的商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让顾客享受到各种优惠,最终由全国60多家门店统一配送到家。运用喵街平台实现了全销售渠道,推广业务产品,让顾客有更多更好的体验,这些创新的探索和尝试,在疫情期及疫情后恢复期,都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也与政府的倡导相契合。

相信弋江区将会持续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加入,更多的企业加盟,未来一片光明!从美好弋江南,到智慧大江湾,祝福芜湖、祝福弋江,祝福高新区,银泰也将继续紧跟步伐,携手共进,共同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