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要想作为、敢作为、有作为
来源: 张若丁 2020-10-10 10:22:24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年轻干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必须体现在行动上,做到不忘初心想作为、勇担使命敢作为、砥砺前行有作为。

不忘初心想作为。思想上的淬炼是党员干部提升治理能力的基石。思想淬炼的目的是更加明确和坚定初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传达出的,正是对党员干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要求。而年轻干部作为党员干部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破除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将初心使命牢记于内心,外化于行动,做到发自内心为人民服务。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甘于沉下心来在基层锻炼,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中,致力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勇担使命敢作为。今年以来,从全民参战的新冠肺炎疫情到众志成城抗洪防汛,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怕难、不畏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理念。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少数党员干部“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想担当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年轻干部敢作为,前提就是要明白什么“能为”、什么“不能为”。年轻干部在历经层层选拔进入到干部队伍内后,应该更加满怀激情和理想,将青年的岁月奉献在伟大的事业上;要警惕“懒惰”思想,不能怀揣“铁饭碗”思想混日子,辜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更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学习加强思想淬炼。

砥砺前行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从“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的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到“最美奋斗者”黄文秀,他们用生命谱写一曲曲奋斗的壮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扎根在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年轻干部当以辛勤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张若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