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税务局三措并举“非接触式”办税
来源: 弋江区税务局 2020-10-16 17:45:4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总局“非接触式”办税有关工作的指引,芜湖市弋江区税务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大力依托电子税务局、对外公开咨询电话、网络直播平台等“互联网+”办税服务通道,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体验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序有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工作。

业务线上办,审批内部转。弋江区税务局配备专人在后台受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的各项涉税业务。以票种核定申请为例,受理人员在接到申请且审核无误后,可当场办结;对于需后台审批的申请,受理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将资料内部流转至税源管理部门,由税源管理部门出具审批意见,并反馈至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端。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进度及结果信息查询”模块,实时查看办税进度。在受理过程中若遇到纳税人申请错误等问题,通过电话方式及时与纳税人沟通及修改,确保纳税人线上办理业务。疫情以来,弋江区税务局已为186户企业办理了在线发票票种核定业务。除票种核定外,现有7大类82项610个业务已实现“全程网上办”,通过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提升了网上办事效率,提高了网上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可以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QQ截图20201016170427

培训“云课堂”,新政全知晓。为确保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对新政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弋江区税务局依托省局统一直播网络平台、搭建纳税人学堂QQ群,以“云课堂”形式定期推送优质线上学习资料。“云课堂”主要采取直播模式,课程结束后,平台可供纳税人回放,自由安排时间开展学习。目前,弋江区税务局在省局统一直播平台上已开讲纳税人学堂8场,听课及回放总人数近四千人次;已建立的两个纳税人线上纳税人学堂QQ群,入群总人数近千人,通过QQ群已开讲5场纳税人学堂,在线听课及回放人数约一千五百人次,在线及留言回答纳税人问题100余次。弋江区税务局还在不断摸索“云课堂”、“云辅导”等多种税法宣传新模式,继续拓展宣传渠道、拓宽辅导方式,充分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QQ截图20201016170503

掌上APP,智慧我先行。为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安徽省税务局推出了“皖税通APP”。弋江区税务局积极通过税收宣传月活动、微信公众号及纳税人学堂多种途径,辅导纳税人安装使用,真正实现用手机就可以进行简易申报和缴纳税款。同时,为解决因疫情影响、新政策出台等原因造成多数小规模纳税人,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申报难的情况,弋江区税务局组织专项小组,利用周末时间,制作微信小程序。利用该小程序纳税人只需填写销售额,即可自动生成相应的增值税申报表,计算出税收优惠后的增值税税额。在4月大申报期,该区有效引导纳税人在自助办税区域使用小程序自行申报,不仅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的申报时间,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更是加大了申报的准确率,确保特殊申报时期平稳有序度过。

QQ截图20201016170545

弋江区办税服务厅作为基层部门,在面对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时,深知必须要有创新意识,有创新举措。目前,弋江区税务局正在加大投入,拟将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域打造成5G智慧自助办税体验中心,结合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运用大数据运算分析,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自助办税服务,为总局决策和税收法律法规完善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为智慧办税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