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长宁中心:“三个五”工作维度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来源: 周沙沙 2020-10-20 14:57:41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一、“五彩”服务队伍,激发党员示范效应

长宁中心以“便民、亲民、为民”为理念,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建立起“红色、绿色、橙色、白色、蓝色”五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党员身份亮起来、先锋作用树起来、便民活动走起来”为工作主线,激发红色引擎示范效应。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惠及居民上万人次。

红色,关爱老人送温暖。每年以“幸福驿站 爱在重阳”为主题定期组织关爱老人系列活动,开展制作寿桃、寿面为空巢老人庆生,上门慰问失独老人,让老人们“失独”不失爱,为常年生病的老人上门做家务等服务活动50余次,真真切切地让老人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绿色,创绿色环保家园。号召居民节约一度电、少用一吨水,提倡公交出行等绿色环保理念,每月开展“社区变美丽”活动,宣传环保知识,垃圾分类等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家园增添清新气息。

橙色,展党员风采活力。成立“俏争春”文体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母亲节水果拼盘、端午节亲子早教等文体活动200余场次,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居民追求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党的工作渗透到社区百姓文化、生活各个方面。       

白色,送健康知识入户。为60岁以上的老人登记造册,为7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帮扶卡,为高龄、空巢老人、残疾人上门义诊,指导居民正确服药,把健康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中,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10余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保健意识。

 蓝色,建平安和谐社区。在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党员志愿者在社区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志愿站岗、义务巡逻,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全天候执勤站岗,全方位巡逻值守,最大限度地震慑不法分子,增强居民安全感。今年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0%,小区发案数同比下降70%,有效地遏制了四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二、“五小”工作模式,强化为民服务能力

长宁中心辖区集大型商圈、商务楼宇、企业园区、居民住宅为一体,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类型复杂,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建立党建引领一站式“五小”服务工作模式,打造出群众一致点赞的“大社区”理想生活圈。

建立“小台账”,摸清家底办民事。长宁中心将辖区细化为64个小网格,责任到人、工作到户,逐步建立有关社情、民情的“网格化数字管理台账”。通过“小台账”可以清楚了解辖区人口密集、群体多样,文化资源稀缺等特点,建立了2个城市阅读空间,截至目前共接待读者21万人次,开展各项活动257场,满足了辖区居民的文化需求,提升了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给予“小方便”,志愿服务排民忧。长宁中心党委坚持从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目的出发,梳理出35条涵盖计生、医保、养老、优抚、就业、救助等业务流程和办事指南,悬挂在社区出入口显著位置供大家参阅,让每一位到社区办事的居民轻车熟路、明明白白地办理各项事务。

征集“小心愿”,伸出援手解民困。长宁中心党委动员辖区企业、党员、热心居民积极参与,通过政务平台、居民来访、网格收集等方式,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收集居民心愿,汇集成“微心愿清单”,定期公布到社区微心愿墙,安排专人对“微心愿清单”进行梳理、对接、跟踪、反馈,现已累计收集331个心愿。已实现微心愿的社区居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通过为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代买日常生活用品等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实现他人的“微心愿”,将爱心传递下去。

举办“小活动”,凝聚邻里惠民生。为丰富社区活动,打造居民生活幸福圈,拉近距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长宁中心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帮助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的“为民”活动,“帮助失业职工再就业”为主题的“富民”活动,“活跃群众文体活动”为主题的“乐民”活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主题的“便民”活动和“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育民”活动,先后组织了线上“春风行动”、家政育婴培训、妇幼健康、居民健康知识竞赛、垃圾分类知识科普、“我们的节日”民俗大赏、亲子读书会、全民健康行、文明养犬等丰富多彩的民生小活动1000余场,惠及辖区13600余户6.2万余人,引导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让居民感受到和谐的社区氛围。

建设“小阵地”,战斗堡垒聚民心。长宁中心党委按照“社区办公场所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的原则,对社区新办公场地进行功能分区,除大厅、办公区域外,还建有舞蹈室、心理咨询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为不同层次的社区居民提供集健身、宣传、教育为一体的活动阵地,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现已开展包括幼儿健康安全教育、女性身心健康教育、民法典科普、党员学习教育等150余场等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舒适的文化宣传活动场所。

三、“五方”共同参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长宁中心党委联合社区党组织、辖区非公企业、驻区事业单位、居民自治组织等五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的党建联盟体系,强化工作成效。

2019年以来,长宁中心党委积极对接城管、市场监管所、民警等综合执法部门,变“单枪匹马”为“抱团上阵”,协助民警开展“文明养犬”和群租房整治共9次,逮捕流浪狗26条,完成38套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协助城管开展乱摆摊,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中心党委牵头,成立“群英理事会”自治组织,先后召开协商会议47次,就房产证办理、青少年活动中心、车辆乱停放、菜市场管理等问题进行协商,有效解决小区车辆乱停、菜市场管理、安装停车棚扫码式充电桩等重点项目15件;联合物业与业主代表,牵头参与自行车棚搭建、平安智慧社区等基础建设工作中,助力拆除私拉电线128处,乱搭建35处,解决包括邻里矛盾、群租房排查、疫情防控、家庭矛盾调解、汛期防控等500余件居民烦心事。(周沙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