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琥珀街道聚力推进“五好小区”建设
来源: 陶伟 韩文静 陈三虎 2020-10-22 10:29:37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2020 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深入开展党建领航小区治理 " 五好 " 建设,琥珀街道积极探索,以强化睦邻意识、拓宽参与渠道为抓手,以解决居民需求为导向,利用老旧小区内外多种服务阵地,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或片区睦邻点),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建引领 为治理把好舵

琥珀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摸排底数,将全街 74 个小区划分网格 68 个,配备网格长 25 名、网格员 68 名,建立 1719 名在册党员数据库,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合理设置组织架构,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此外,针对由小区党员担任书记的党组织,由社区派驻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小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对于有物管的小区,通过规范小区物业服务组织,使小区物业公司变 " 被动管理 " 为 " 前置服务 ",提前预判居民需求,与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居民紧密配合,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居民唱戏 为治理挑大梁

琥珀街道采取 " 线上 + 线下 " 阵地相结合,搭建各类议事平台,畅通居民议事渠道。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参与度,最终实现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由 " 陌邻 " 变 " 睦邻 ",助力 " 五好 " 小区建设。

该街道还采取文化娱乐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从群众骨干、文体活动队伍中组建小区爱心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琥珀街道奥林花园社区推动组建的秋之韵合唱团吸纳了 50 多位小区居民参与,这支队伍在自娱自乐之外,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解决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奥林花园小区养犬户较多,很多宠物犬未栓牵引绳、未佩戴犬牌,群众反映强烈。秋之韵合唱团成员转身变成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主动在小区开展巡逻整治,每日对居民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监督劝导,现小区不文明养犬情况已大为改善。

多方联动 为治理添活力

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党建中至关重要。琥珀街道注重发挥小区党组织 " 核心 " 作用,构建 "1+3+N" 小区治理体系,即由小区党组织书记、网格长、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若干党员骨干和志愿者组成,共同对小区治理问题进行议事、协商、解决。

疫情防控考验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琥珀街道辖区居民小区各方组织在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小区业主群里对广大业主进行疫情宣传,做到信息透明化,公开化。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场所每日消毒,对小区出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协助社区摸排重点区域来肥返肥人员。小区的爱心服务团队开展线上 24 小时服务,对小区 80 岁以上老人每天进行电话问询,掌握老人居家情况。

全力保障 为治理强后盾

琥珀街道辖区内不少老旧小区资源有限,街道党工委把兜底工作作为做好小区治理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以 " 五社联动 " 为抓手,积极探索 "1+5+N" 工作模式,购买社会组织岗位,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不断完善 " 新安居 "" 乐善 "" 睦邻 " 等治理项目。

同时,琥珀街道还整体统筹党组织活动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重点保障小区治理建设;用好社区配套用房、物业用房、三供一业移交房屋等资源,打造小区居民活动阵地和议事场所。如在和谐家园小区睦邻点建设中,街道社区积极与小区车库产权单位沟通协商,将小区车库用于阵地建设,并进行防水加固、翻新整修,为群众提供休闲文化娱乐和议事场所。(陶伟 韩文静 陈三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