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强化基层监督
来源: 陈祥飞 2020-10-26 15:30:08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强化基层监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和当前脱贫攻坚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切实做到三个 “严”。

严纠“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韧劲,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紧盯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公款吃喝转入企业食堂、农家乐等打“擦边球”、穿“隐身衣”的新动向,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扶贫领域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正风肃纪、通报曝光力度,做到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

严惩“蝇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乡霸”“村霸”“地霸”,以及为搞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快查快办、限时办结、通报曝光。

严管厚爱。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一线,任务繁重、工作辛苦,理应高看一眼,特别是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把监督功课做在平时、抓在日常,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错变大错。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文件精神,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理性看待工作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基层干部负责。(陈祥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