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溪乡:用“超市”生活涵养文明乡风
来源: 李池 王叶珍 2020-10-26 15:40:5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听说路边捡起来的烟头都能去超市换生活用品啦!”“是的是的,还有学习强国上的积分也能换超市积分呢!”这是最近这两天泾县汀溪乡高山村的村民讨论最多的话题。原来,近日,泾县第一家“生态美超市”在汀溪乡高山村筹建完成并正式营业。

走进泾县汀溪乡高山村“生态美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工作人员认真地盘点每一件货物的数目,详细地登记在账目上。然而,这个超市不能用钱支付购买商品,而是要使用“绿色积分”来购物的。高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汪彩霞指着墙上的积分制度向村民讲述兑换方法。

据了解,高山村是汀溪乡东南深山村,紧靠蔡村镇爱民村,是由月亮湾风景区进入水墨汀溪风景区必经之地,该地拥有着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高。这些年依靠着这里的青山绿水,实现了70户108人脱贫,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心目的金山银山。近年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山村一跃成为该乡整治示范村,收获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乡党委、政府借此契机率先在该村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试点工作。

e9361ba11f89eba6a92926a8ad02847

高山村“生态美超市”的成立其目的是为实现垃圾整治“变末端清理为源头清理、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变利益驱动为自觉行为”,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增强群众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依托现有村资源,合理安排场地建设。

“我们在原有生态保护回收物基础上,将‘学习强国’积分、‘文明创建’、‘汀溪好人’评选等均纳入积分兑换机制,鼓励乡亲们及时了解新思想、新政策,涵养文明乡风,将环境保护和群众思想提升,浓缩到我们这家生态美爱心超市中。”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介绍道,高山村“生态美超市”由专人负责管理运营。目前,已采购近20种日常生活用品满足村民兑换需求,后续将根据需求进行采购补货工作。

此次试点的成功将为其余村庄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起到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汀溪乡“生态之乡、绿色之乡”建设。(李池 王叶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