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镇全面开展回收拆解退捕渔船工作
来源: 江文君 2020-10-30 14:57:23 责编: 大虫

为切实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宣城市泾县泾川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等行为,全面清理整治禁用渔具,回收退捕渔船,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确保 “禁渔令”落地落实落细。

1604040381(1)

泾川镇统筹协调开展集中排查,系统掌握镇域内渔船、渔民相关情况,建立台账,力促信息登记真实有效,此次共摸排各类船只283条,涉及农户200户。该镇严格以10月26日为时间节点,组织镇村干部逐村逐户上门,严格核实渔船种类、大小、长度,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价格评估,签订群众船只回收补偿协议,回收渔船、现场销毁、拆解。

1604040437(1)

“船网回收拆解是促进渔民离水上岸的关键环节,前期我们就大力宣传禁渔工作,做好群众基础,此次船网回收得到大家支持,现在正有序开展、做细工作。下一步,泾川镇将在对退捕渔民就业情况摸底排查,了解渔民就业具体情况,实施精准帮扶。同时强化就业扶持政策,会同人社部门组织具有条件的退捕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联系相关企业安排一些岗位,设置‘护渔员’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退捕渔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帮助退捕渔民‘洗脚上岸’,确保渔民不返捕、能小康,平稳过渡。”泾川镇农技站站长胡劲松说道。

1604040397(1)

​据悉,泾川镇禁渔工作主要集中在青弋江干流泾川镇段,涉及该镇下辖的五星村、岩潭村、城西社区、水西社区、城南社区、城北社区、幕桥社区和太美社区等八个村(居)。泾川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禁捕工作领导组,负责禁捕工作的全面管理,并细化具体河段,建立健全责任到人、协调有序、监管到位的禁捕工作机制,以党委会、机关干部大会、全镇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禁捕工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为抓手全面部署青弋江干流泾川段禁捕工作,确保泾川镇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推进,实现“地僻无网罟,水清反多鱼”的美好愿景。(江文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