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就业
来源: 莫春群 束永遐 2020-11-02 10:06:00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劳动力就业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积极探索就业脱贫新路子,由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一是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以就业扶贫小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达到拓宽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目前,我镇开发186个扶贫公益性岗位,每名在岗人员平均每年可获得3500元收入。

二是扎实开展技能脱贫培训。对贫困户家庭中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培训愿望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进行摸排。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技术需求,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精准设置教学内容,并委托资质健全、师资雄厚的培训学校对我镇30名贫困户开展为期10天的花卉苗木栽培培训,且给予贫困劳动者伙食、交通补助每人500元,共计发放15000元。

三是出台就业扶贫奖补政策。为促进贫困户和重点关注户积极就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我镇制定出台《汤池镇就业扶贫奖补办法》,为确保“不漏一人、应补尽补”,帮扶责任人和包片干部通过走访入户、电话或微信告知等多形式全方位宣传解读就业扶贫政策,根据其务工收入利用分类管理成果对501户贫困劳动者进行差异化金额奖补,共计发放454100元。(莫春群 束永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