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村镇宋村村:集中焚烧“一枝黄花”
来源: 张雅兰 2020-11-02 16:25:34 责编: 何兰

170412817928

深秋时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到处金灿灿的丰收景象。近日,泾县蔡村镇宋村村村民发现村入口处夹杂在花草树木间一片别样的金黄,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植物,立刻上报宋村村村委。经过核查,赫然确认这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一枝黄花

​宋村村地处大山深处,境内山青水秀,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这是第一次发现“一枝黄花”的踪影。“这是一种入侵植物,繁殖力强,传播速度快,抑制周围其他植物生长,严重破坏本土植物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要赶紧遏制‘一枝黄花’扩散蔓延和危害。”宋村村书记杨兴华非常重视,立刻组织人员砍挖“一枝黄花”。村委工作人员、贫困户志愿者、农户纷纷主动带上铁锹和锄头参与清理工作,砍挖后带出田外集中销毁。并在无法清除地下繁殖器官的情况下,将其花穗剪去,将茎拔出,进行焚烧,防止种子、根状茎和拔出部分的传播扩散。最后,用草甘膦等烈性除草剂配剂喷洒“一枝黄花”生长的地方防除,做到斩草除根,坚决保护生态环境多样性。

灭杀村口处“一枝黄花”后,宋村村继续摸排其他地方是否还有“一枝黄花”的入侵。截至目前,未再发现其他地方出现“一枝黄花”。为加强常态化管理,宋村村将在已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地方种植花草,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张雅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