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来源: 张国平 2020-11-03 16:20:46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图为大观区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

安庆市大观区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

安庆市大观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巩固提升名校办学集团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小而美”社区养老、紧密型区域性医联体、红色物业等民生领域改革,坚持公共服务优质均等、高效便捷、兜底保障“三位一体”,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社联动   以优质均等的服务解决养老、教育等难题

近日,大观区“三社联动”市级试点项目组在花亭北村社区开展“让爱回家”为主题的“黄手环”行动。本次行动围绕阿尔茨海默病,向社区志愿者及老年人发放宣传手册,向大家展示讲解微信黄手环及防走失定位贴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辖区30余名老年群体参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50余份、防走失定位贴和微信黄手环60余个,关爱老人的措施由以往的传统关爱转化为智能关爱。

图为三社联动”市级试点项目组在花亭北村开展“让爱回家”为主题的“黄手环”行动

“三社联动”市级试点项目组在花亭北村开展“让爱回家”为主题的“黄手环”行动

该区建立健全以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三方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全区培育社会组织121家,推进花亭北村全市第一个“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开展中期评估,通过项目化运作、量化考核、试点先行,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实现带动效应。

图为腊树园“小而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活动现场

腊树园“小而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活动现场

该区立足养老难问题,以保障老年人群体中的失能老人为重点推进,引进专业公司打造“小而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第三方养老机构为主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乡街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3个、农村敬老院3所、农村幸福院20个。

加强党建引领、开展“红色物业”建设,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服务,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全面摸底注册在本区且有住宅小区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及党员情况,共计摸排物业企业17家,同时以菱湖街道、华茂1958小区、石化大湖生活区、光泰花园作为党建工作示范样板。

该区充分发挥老城区教育资源优势,以核心品牌学校为引领,探索学校集团化发展模式,提高薄弱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城乡和校际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核心校+弱校”、“核心校+农村校”、“核心校+区外校”、“名园+弱园”办学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办学集团5个,石化三小与皖河中心学校、石化大湖幼儿园与皖河中心幼儿园名校集团化办学正加快推进。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9月16日,“观E(易)分”积分兑换活动正式开始,通过垃圾分类游戏、考试等方式赚取的积分,现在均可进行兑换,有分类垃圾桶、床品四件套、行李箱、保温杯、雨伞等12种礼品可供选择。截至目前,已有4500多人参与“观E(易)分”活动,已有30人申请兑换。

图为来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进行安康码核验

来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进行安康码核验

这是大观区开发的安康码+垃圾分类场景应用。安康码应用推广是安徽省今年新增的一项民生工程,该区通过建设完善“安康码”综合服务平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小小的安康码,已成为为民便民服务的一个“神器”。全区设立核验后台68个、安康码检查点322个,全区申领安康码18万,皖事通注册人数6万人,扫码核验9万人次,健康打卡13万人次。为安康码赋能,开发推广安康码+消费、安康码+复学、安康码+垃圾分类等多场景应用,统筹推进电子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与安康码互联互通,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

大观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完成4829条实施清单认领及编制,全区4046条实施清单实现“全程网办”,1-10月办件量154659个,注册法人用户681个、个人用户7万个。投入1000余万元率先在城区建成区级服务大厅,开展“四电”“五减”行动,电子证照调用66100 次、电子云签922次、电子档案归集9544份、电子印章备份253个。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总方案,配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9个提升行动方案,构建“1+9”营商环境建设体系,打造营商安商“升级版”。成立企业服务代办中心实现全流程代办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上一张网”。推行“掌上办”“指尖办”智慧政务新模式,率先在皖事通APP推出中介服务超市、消费提升、垃圾分类、小微权力监督、金融超市等10项便民便企应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做的好不好,办事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强化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加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从旧貌换到新颜的过程, 我们真诚感谢政府的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彻底改变了我们家园的面貌,让我们又住上了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的‘新小区’!”家住安庆市龙山路街道四方城社区的李某某的一番话,是群众对于大观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老城区居民“宜居指数”的真实体会和真心感受。

图为家庭医生上门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_meitu_1

家庭医生上门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近年来,大观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强化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不断夯实公共服务的基础。“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15.8公里、农村改厕完成230户、改造老旧小区10个、改扩建幼儿园2所、校舍维修改造5所、“三品一标”认证完成18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20861人,发放补助1060.39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590人,参保资金162.77万元。不断加大困难群体保障力度,精准落实城乡低保、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增加公共服务温度。全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五保供养资金、残疾人两补资金等各类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发放33名困难职工帮扶补助38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886.15万元,12583名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婚前健康检查1670人、疫苗接种25070剂次、职业病监测690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20861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590人。(张国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