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党建“五抓手”汇聚脱贫攻坚磅礴之力
来源: 王翔、刘晓林 2020-11-04 17:15:4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党委围绕“一抓双促”政策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汤池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5户2560人,参与分类847户,其中A类户103户283人、B类户624户1721人、C类户120户311人。

(一)抓班子优队伍,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2018年以来,我镇通过公开招考、公开推荐等方式,选拔30名大专以上毕业生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择优提拔1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年轻人进入村(社区)班子,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年龄、学历、知识结构。着力加强村班子战斗力,从退休老同志、机关单位、返乡创业人员中回引优秀人员担任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镇退休老干部钱良贵同志担任凤桥社区驻村指导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邓玉锁同志担任凤桥社区第一书记。

(二)抓组织强基础,为脱贫攻坚蓄势发力。充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秀传统,结合“茶园党建”,在白云春毫、天鸣花海等产业基地建立党支部,成立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对一帮扶45名困难群众,指导其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对没有种植能力的群众,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免费采摘,企业再进行回收。天鸣花海利用县学用示范基地,突出党建引领,每年定期组织猕猴桃、黄桃、葡萄、养鸡等技术培训,吸纳贫困群众到产业基地务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支部党员发挥自身网络信息优势,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利用淘宝、美团等网络平台销售各类农产品,努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让网络信息技术惠及贫困群众。

(三)抓农业兴产业,为脱贫攻坚输血助力。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制定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政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优势,举办银企对接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参加,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在信贷、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汤池镇有6个村(社区)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0余个,三冲村游客中心、白云春毫茶叶基地、“绿开”山珍菜产业园、种植养殖基地、水产综合养殖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精品茶园、恒温大棚扶贫项目、生态民宿等扶贫产业项目建成。以春兰茶叶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加工,坚持以“带动贫困户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己任,2020年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四)抓硬件强设施,为脱贫攻坚铺平道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狠抓落实。道路及畅通工程方面:畅通主干线,打通微循环。全年共建设道路14条10.9公里,金冲谷、百花谷、禅茶谷全面实现了道路互通;全面加强道路安全防护、日常保洁和运营维护,对部分路段两侧实施了亮化、彩化,县乡道路建设运营维护全县一流;汤池大道征迁工作全面完成,施工环境保障有力,已基本完成面层建设;汤柯路、白马岭隧道建成通车。住房方面:对213户危房改造、改居进行“回头看”,对6户出现漏雨和裂缝现象的房屋进行修补;对7户附属房因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了翻建或修缮。改厕方面:摸排出205户贫困户改厕存在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饮水安全方面:对全镇1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注户饮水情况进行摸排,村民组已通自来水但贫困户未接通自来水的共14户,目前4户已通水,另10户已完成自来水管网安装入户。饮用自来水500户,全部发放供水服务卡;井水594户,于6月份共取30份水样,监测安全。

(五)抓软件保民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通过逐户逐人梳理,逐项登记建立台账,逐户逐人制定年度初步帮扶计划,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及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教育方面: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家庭学生补助63人17375元;寄宿生补助160人45375元,送教上门4户,无辍学学生。医疗方面:共摸排上报疑似需办理慢性病卡165人,符合办卡条件并已办卡38人,符合办理两病登记78人,1户不愿意办理,48人不符合条件已发放告知书。凤桥社区作为贫困村,建设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卫生室、杨庄小学、杨庄幼儿园,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王翔 刘晓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