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战 泾县扎实开展农村电商大走访
来源: 谢菲 钱娟 2020-11-06 10:47:45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近年来,泾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并将其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此,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纵深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该局已走访农村电商企业1140户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行政指导55户次,修改网站宣传信息42条,收集意见建议31条,帮助农村电商解决实际问题56个。

因地制宜,深入农村电商企业,详细了解商情民意。该局聚焦农村产品上行,根据全县以宣纸书画纸为主的文房四宝、以木梳为特色的日用品、以传统糕点与酱菜、茶叶为主的土特产品区域销售特点,以基层市场监管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单位,积极加强与农村各类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沟通交流,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定点帮扶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农村电商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和需求,精准摸清农村电商所想、所需、所盼。并针对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向企业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切实做到问题查的清、靶向定的准、措施落的实。

丰富形式,大力开展法规宣传,有效引导守法合规。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送法上门、集中授课等多样形式,广泛宣传《电子商务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网络交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切实提高农村网络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同时,力求宣传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拓宽宣传渠道,积极运用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媒介,不定期推送网络交易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促使广大农村电商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优化方式,积极提供行政指导,提前防范经营风险。充分发挥行政指导事前预防、事中督导功能,加强农村电商在办理注册登记、合同订立、商标注册、广告发布、动产抵押等方面的指导。积极运用建议、提醒、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指导农村电商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进销货查验、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讲解农村电商防范网络交易涉及的风险点以及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助其降低经营风险。

示范引领,努力倡导诚信经营,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指导督促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进一步落实网店实名制,实现网上亮照亮标经营,提高网络交易的可信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署承诺书等形式,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失信欺诈、制假售假、刷单炒信等不良行为。同时,鼓励优秀农村电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农村电商文明诚信经营,积极构建诚实守信、公平公正、消费无忧的网络市场交易环境。

加强协作,合力做好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一起走基层、听情况、找问题、询对策,形成帮扶合力,认真为农村电商解疑答惑,切实解决电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注重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各类电子商务主体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切实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效。

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促进电商增收致富的一项有益探索,该局将进一步结合区域实际,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坚持电商走访调研常态化,把助推农村电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持续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动电子商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谢菲  钱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