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员”协作,新模式助力“大国点名”
来源: 何萍 盛庆玲 韩文静 陈三虎 2020-11-06 12:56:33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合肥市蜀山区3865名普查员和906名普查指导员,走进普查小区,开展普查工作。

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琥珀潭社区与时俱进,探索普查新方式,通过聘请第三方公司加入普查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普查指导员,第三方公司人员为普查员。全体两员齐心协力、乘势而上,通过一段时间的合作,社区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工作人员合作无间,沟通良好,共同为人普工作持续发力。

人口普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为国“点名”,一个不能少。全聘普查员为此次人口普查的创新模式,第三方人员更加年轻易于接受新方式,熟悉手机、平板电子化录入系统;与此同时第三方人员全程参加蜀山区举办的人口普查培训,全职专注于人普工作,更加具有专业性,人员配置更加合理,便于集中管理。

第三方总负责人陈霞以身作则,坚持带好头、把好方向,在普查小区里总能看见她拎着普查包、手持电筒走楼梯、穿单元,她对普查数据做到精益求精,每天加班加点。最让陈霞记忆深刻的是在122幢入户普查时,家中小朋友脱口而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她自豪地说道:“这说明我们前期的普查氛围、普查宣传非常到位,使居民对普查工作非常了解和支持。”

社区工作人员陈鸿飞作为普查指导员,统筹者、中间联络员,承接着上级和第三方的沟通工作,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普查要求传递给普查员,反馈普查员遇到的各种问题,平均每天的电话量都在几十通,到了晚间经常都讲不出话,发不出声。她还是一名普查指导员,需要带领着普查员登门入户,为了不耽误普查进度,她经常是晚间入户,多次工作到深夜。

全聘普查员,第三方外包是一种创新模式,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此种模式还需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寻求普查最优模式。(何萍 盛庆玲 韩文静 陈三虎)

    相关新闻